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绥江县做大做强竹产业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21:55:55  来源: 云南网

漫山遍野的方竹林  罗洪 摄

  大寒时节,万物苍茫,昭通市绥江县板栗镇罗坪村漫山遍野的方竹林依然翠色欲流,郁郁葱葱。经过刚刚结束的冬季管护,已经成林的6000多亩方竹长势更加喜人,明年,第一批方竹就可以采笋了。村集体公司的成员们这几天正在加紧研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问题,以实现村民、村集体公司、企业三方共赢。

  绥江县森林覆盖率达71.99%,在昭通市11个县(市、区)中位列榜首。森林就是宝库,青山就是财富。近年来,绥江县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海拔800米以上区域大力发展竹产业,印发《竹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竹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奋力向青山要效益,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种了方竹以后就相当于我们有了一张绿色银行卡。”罗坪村竹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殷万雄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方竹产业的有效期是60年以上,投产后每亩每年可采笋400公斤左右,亩产值约4000元,仅罗坪村铜厂沟片区,方竹就有6000亩左右,年总产值将达2400万元。

  放眼整个绥江,经过连续几年的集中连片新植改造,全县竹林面积已达51万亩,漫山遍野的竹林形成了“一带两廊两园三基地”的空间布局。此外,年加工竹笋10万吨的永固农业竹笋加工厂一期工程已成功引进投产,并建成年产4万吨竹笋初加工厂,采取“无硫保鲜”工艺开展竹笋深加工,实现了鲜笋出山进厂房,产品加工上市场。

  2022年,绥江还将新造竹7万亩,新建方竹示范园3个、竹笋初加工厂1个、产业路30公里、采笋步行道50公里,推动竹资源向竹产业迈进,将竹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龙头产业及第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支柱产业。到2024年,绥江全县竹林面积将达70万亩以上,到“十四五”末,实现年产鲜笋12万吨、竹材25万吨,综合产值将达50亿元。

  “昭通市委给绥江提出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发展定位和‘三个创特色’的要求,我们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来谋划全县的竹产业,全链条推动竹产业做大做强。”绥江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2022年,竹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要实现从种植向管护的转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网格化管护体系,着力将竹产业培育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产业保障。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罗洪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