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王宁书记这样划重点①:奋进新征程云南怎么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22:37:00  来源: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王宁书记这样划重点①:奋进新征程云南怎么干?

  奋进新征程云南怎么干?王宁书记这样划重点——

  核心就是保证,思想就是力量。我们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以思想伟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要坚定不移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正确领会,全省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方面、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扎实、落到位、见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转化为造福边疆各族人民的实践成果。

  我省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如果不加快发展,就会越来越落后。必须只争朝夕、拼搏奋进,千方百计把经济发展搞上去,加倍努力往前追赶,努力实现后来居上。

  要集中精力推动产业发展。要大抓工业全产业链发展,聚焦重点产业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强化园区产业集聚,以绿色铝、绿色硅为重点,集中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太阳能、新能源产业。要大抓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依托农业农村资源的二三产业,通过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业成为更有效益、更有奔头的产业。要大抓旅游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旅游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打造高端旅游产品,努力使云南旅游成为引领全国旅游发展创新的一面旗帜。

  发展产业,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市场主体。要旗帜鲜明大抓重大项目建设,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加强项目调度和要素保障,扭转投资下滑。要旗帜鲜明大抓招商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阵、亲自招商,引进项目、引进企业、引进资金。今后,省委、省政府每个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让每个州(市)都比一比、晒一晒,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发展局面。要旗帜鲜明大抓市场主体培育,坚持“内培”、“外引”双向发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区道路、供排水管网、供电设施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城中村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百县千镇”提质工程,提高县城承载能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复苏,释放内需潜力。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坚决维护边境安全,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全国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云南应有贡献。

  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产业、就业帮扶,确保不发生整乡整镇的规模性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要全力抓好农民增收“三农”工作出发点落脚点要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为了脱贫户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富民产业,健全完善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让老百姓真正过上好日子。

  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抓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社保、住房等惠民实事,把工作做到人民满意。

  要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协助办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守护好自然生态,建设好美丽家园,真正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大力解放思想,坚持眼睛向外,学习借鉴先进省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思路、开阔眼界、创新方法,别的省区能做的事,我们也能做、也要做。

  要鼓励先行先试,凡是有利于加快发展、破解难题,就大胆地试、大胆地改、大胆地干,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要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抓住RCEP生效、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中老铁路通车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大力发展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电商,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要向创新发展要动力,全面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八大工程,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田地”。

  要深化省情认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研究工作、解决问题上,认真分析国情、省情、州(市)情、县情,找准定位,找准优势潜力、短板差距,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

  要研究吃透政策。深入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抢抓政策机遇,善于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要强化问题导向。鲜明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会不会发现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作为考核选拔任用干部的实践标准,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研究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压实各级责任。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工作部署,一项一项付诸行动,以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

  要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推动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解读政策下基层、解决问题下基层,做到工作在基层落实、发展在基层推动、干部在基层成长。

  要鲜明用人导向。抓好班子、抓好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

  策划:谢炜

  责编:李喜翠

  美编:张俊辉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