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小云上两会】委员说“双减” 孩子们“眼里有光 脸上有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20:54:19  来源: 云南网

  考试不再排名次、一二年级期末考取消纸质考试……“双减”是广大家长和师生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与此同时他们也有很多疑惑,“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课后服务吗”“实施课后服务,教师权益如何保障”……

  这些问题,省政协委员同样关心!云南进入“两会时间”,会场内外,“双减”话题讨论度颇高。

  “这半年时间感觉到自家孩子的作业量少了,孩子课堂之外的时间多了。”作为一名家长,省政协委员陈光杰切身感受到“双减”之下孩子的变化,当下给中小学生课堂之外的时间太少,学生接触社会的时间基本上没有,从根本上就扼杀了中小学生的发展潜力和综合能力。“不能以高考作为唯一的指挥棒,教育的培养要以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导向进行培养,真正培养出人才。”

  陈光杰是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主任,他认为目前整个社会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不同中学之间教学水平会有差距,这需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的问题。“要扩大对教育资源的投入,增加对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投入和分配,同时完善教师的评价体系。”

委员讨论“双减”话题  杨萍 摄

  “国家出台‘双减’是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让所有人共享社会的发展,实现社会的公平和共享。教育的‘双减’就是服从于国家共享和公平的原则,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资源的共享和成果的共享。”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卫东表示,教育是每个人社会化的阶段,整个社会要改变传统的成功标准,改变录聘机制和人才观,行行都能出状元。“期待社会大环境的改变,同时期望教育职能部门改变对教师的评价机制,让所有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有一个公平的起点。”

  “不能以一张卷子定终身。”已经有着30年教学生涯的省政协委员、昆明市五华区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谊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各级政府已经不允许以分数评价学校、评价学生。邓国谊说,“双减”的出台就是让孩子、老师和学校有时间、有精力、有目标的在“五育”并举上下功夫,同时帮助老师、家庭和学校重新更迭家庭培育和学校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从小有一个均衡的生命成长过程。

  聚焦“双减”,心系孩子。邓国谊今年带来了关于《解读国家政策对教育的战略部署,探析区域性“双减”的有效推进与落实》的提案,建议组织媒体有规划地对国家教育政策进行良性宣传与解读,引领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教研员、校园长书记对政策的全面解读,快速扩大民众对教育新政的认知与解读,形成社会氛围。“还要重视教师团队课堂改进的整体推进,引导教师团队转变教育理念,着眼于学生的动手实践与探索能力,推进实验教学、综合实践教学,快速融入新时代教育发展。”

  在邓国谊的描述中,时间仿佛回到了她前不久调研时去到的昆明市五华区瓦恭小学。这里只有100多名学生,校长亲手搭秋千,设计学校绿色景观,让一个相对较偏远的山村学校变成了一个有菜园、有果园、有秋千、有跑道的校园。邓国谊说,学生们灿烂无忧的笑容又出现在了她眼前。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岗 张玛睿 张琦敏 贺凯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