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保山潞江镇丛岗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各族群众乐融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09:34:53  来源: 云南网

  近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看保山”媒体采风活动的记者走进保山市潞江镇丛岗村,体验各族群众和谐的幸福生活。

  地处潞江镇北边的丛岗村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村庄,上世纪50年代,村中的傣族群众自发主动接纳从高黎贡山搬迁而来的傈僳族、汉族的移民,将自家的房屋腾出来,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家庭,各族群众同吃同住成为当时村中常见的景象。

  在长期的共处中,各族群众亲如一家,过年过节常聚一块,共同劳作生产,会互相学习各民族的语言,从生产生活的点滴中彼此接纳和认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逐渐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民族共荣共赢共进步的思想意识。

  正因为村中各族群众的和睦融洽,2020年丛岗村被评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民族团结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这一句醒目的标语昭示着丛岗村近年来的深刻变化。无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还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精心组织下,党建引领各族群众和谐相处。

  每逢各种各种节庆日,村中内满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将庆祝节日与各类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宣传党的知识、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不断增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丛岗村7个村民小组均实现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有卫生室、活动场所、超市、早街,基本满足了丛岗村生产生活需求,真正做到资源共享。

  村民们的生活经历了从漏雨漏风的竹片房到有厨房、卫生间、网络干净舒适的新居;从吃不饱穿不暖没学上到医疗、养老、低保、适龄儿童入学全覆盖,生活水平极大改善。为增强各家各户持续创收的能力,当地政府帮助67户移民全部加入到隆阳区达欣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每户约可以丛合作社获益3305元。此外,鼓励租用当地农户的土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开展金融扶贫助推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渠道促增收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增收致富。

  制定村规民约 共居共治共享

  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共同意志的载体,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具有教育、引导和约束、惩戒作用,对促进村民自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将维护民族团结纳入村规民约,有效解决安置补偿、各类公益事业等诸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明晰各项事务的处理方式,全村呈现出邻里和睦、文明和谐、诚信友爱、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的社会新风尚。

  强化教育引导 共学共事共乐

  在崭新的丛岗小学内,各类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村中的孩子们能在校园内接受良好的教育,给每一户扶贫搬迁移民家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也为各民族团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丛岗小学共有200多名学生均享受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政策和其他相应的教育惠民政策。

  中心校给丛岗小学配备了骨干教师和精通傈僳语、傣语的教师,解决的对移民搬迁儿童汉语普通话的教学,解决同教师、同学之间的交流障碍,让不同民族间的孩子通过普通话这一桥梁成为了无话不谈的伙伴,一起学习,一起玩乐。通过不断培养移民儿童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开展“小手拉大手,村校联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移民家庭同教师和其他家庭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帮助扶贫搬迁移民儿童在“有学上”的基础上,实现“上好学”“学得好”。

  一跃跨千年,同步奔小康,丛岗村正意气昂扬迈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将始终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持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谱写好丛岗民族团结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王睿妮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