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600余名省政协委员固定联系3000多名群众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14:51:3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贺凯1月17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去年,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职能紧紧抓在手上、融入日常履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三个重要”作用。

发布会现场 杨萍 摄

  打造政协委员体验式学习教育基地

  为加强对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省政协在全面分析云南省红色资源分布、云南省情特点和委员需求的基础上,选取了具有红色文化氛围的昭通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民族团结象征的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民族团结园(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和充分体现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怒江易地扶贫安置点,创设了3个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网上展厅,累计参观14.3万/人次。学习教育基地成为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实践体验场所。

  600余名省政协委员固定联系3000多名群众

  为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广泛深入开展,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要求,省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办法,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方式、内容、要求等进行明确。按照每名政协委员至少固定联系5名界别群众的要求,600余名省政协委员与3000多名界别群众建立了固定联系,开展经常性联系沟通交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界别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呈现出了生动活泼的局面。

  建立39个“委员工作室”

  为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效服务界别群众,去年省政协出台了关于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委员工作室的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具体任务、建设要求等进行明确和规范。

  依托9个专门委员会,在党派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商会等设立3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各委员工作室围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学习交流、民情恳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等内容,共开展活动100多场次。委员工作室正成为政协工作接地气、知民情、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推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在2020年7月启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基础上,2021年重点在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上下功夫。改进组织方式,改版“移动履职”APP中“书香政协”栏目,增设引领委员读书新功能,将以前各专委会分别建读书群调整为组建一个总读书群,由省政协领导担任总群主,读书群由9个专委会按月轮流承办,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分设若干专题,选择合适书目,组织委员开展线上读书交流。

  在省政协机关建设“政协委员书屋”,在省图书馆、新知图书城、云上书院、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等开辟读书学习活动场所,实现读书活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增强读书学习实效。去年,省政协共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20余场次,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委员履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