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进口花卉免税政策执行20年来 关税增值税减免超过7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9日 07:50:1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抒燕) 记者日前从省财政厅获悉,国家给予云南省进口用于科研和种植的花卉种苗、种球和种籽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执行20年来,共减免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超过7亿元,有力有效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云南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斗南花市,鲜切花整齐堆放,正准备运往全国,春节前后,这里又将迎来新一轮销售高峰。在政策支持下,云南花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90.1万亩,实现总产值830.1亿元,出口额达5亿元。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为29.1万亩、146.6亿枝和115.9亿元,保持全国第一。云花畅销全国,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到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东南亚等地区,部分花卉新品种已在欧盟注册、推广。

  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云南已成为亚洲重要的花卉育种中心和种苗繁育中心。我省依托良好的科研能力,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吸收、专利保护等多种方式,已具备生产60%以上花卉品种的种苗生产能力。自2004年云南省首个自主培育的玫瑰新品种‘冰清’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以来,到2020年,全省累计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408个,约占全国授权花卉新品种总数的半壁江山,引进推广新品种600余个,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新品种引进及自主研发数量居全国第一。2020年,通过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交易的专利新品种超过140个,专利费收取达到2500万元以上,通过花卉拍卖平台增强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得到了国际花卉界的一致好评。

  在进口花卉免税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经过多年的发展,云南花卉产业逐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公司+农户和农户联合种植合作社的生产格局。20年间,从业花农从7.6万户增加到20万户;花农合作社从103个增加到了499个,全省花农收入达42亿元、翻了两番,花农从脱贫走向致富,花卉产业已成为云南一个富民增收作用显著的优势特色产业。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给予云南省花卉种苗、种球、种籽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昆明海关、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期间云南省花卉种苗 种球 种籽进口税收政策管理办法》,通过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政策的扶持作用,促进云南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