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新中国新云南第一个元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5:25:28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新中国新云南第一个元旦

1951年1月1日《云南日报》第一版

1951年1月1日《云南日报》“庆祝一九五一年元旦”专版之一

1956年第6期《人民画报》封面上的文山红旗农业合作社社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合作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主席卢汉在昆明率部起义,随即经过昆明保卫战和解放军追歼国民党残敌的滇南战役取得胜利,全面肃清了云南境内的国民党军队。1950年2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进驻昆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干部会议在昆明市庾园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宣布云南完全获得解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的新云南从此诞生。10个月后,云南迎来1951年元旦。2022年元旦,我们回忆71年前云南各族人民进入团结建设新云南的新天地的第一个元旦的历史风貌,对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特别的意义。

  回顾工作成绩 展望新年前景

  新云南人民在学习回顾展望中度过1951年元旦。1951年1月1日《云南日报》第一版全文发表毛泽东主席1937年7月著的《实践论》。第二版全文转发《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社论指出:中央人民政府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解决了恢复交通、兴修水利、救济灾荒、发展贸易、调整工商业、减轻人民负担等复杂的问题,从而使1950年的工农业生产迅速恢复,其中钢铁和纱布的产量已经超过抗日战争前的一九三六年的水平,粮食和棉花的产量也已经接近抗日战争前的水平。

  元旦这一天,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宋任穷同志在昆明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充分发动群众,打下坚实基础——回顾一九五〇年,展望一九五一年》的新年讲话,为了方便全省各族各界人民收听,播出时间分两次,第一次18点15分至19点,第二次在21点15分至22点。当天的《云南日报》在第二版全文登载这一讲话。

  宋任穷同志在讲话中全面回顾1950年的各项工作,部署1951年工作任务。他指出,云南是长期遭受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较晚、毗邻帝国主义势力、封建势力强大的边陲地区。1950年获得解放了的云南人民,在进行自己的建设事业中,曾经遭遇了很多军事、政治、经济上的困难。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同人民解放军,就是在不断地克服着这些困难的基础之上,团结全省人民,开始了1950年的建设工作。

  宋任穷回顾了1950年的工作:第一、建立各级人民民主的政权机构、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树立初步民主基础,开始各方面的建设。他说:“曾组织了民族代表团及若干参观团,分赴首都北京参加第一次国庆大典并到各地和昆明参观;丽江、保山、宁洱等专区和某些县份,分别召开了民族代表会议,培养和提拔一些民族干部,对加强民族团结,进行各项建设,起了重大的作用。”第二、对国民党反动派实行了专政。第三、大力支援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同时,1950年开展的党内整风学习运动,加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宋任穷对1951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应当加速清匪和肃特,坚决地镇压反革命活动。发动群众减租退押,为下一步的土地改革铺平道路。巩固我们祖国的神圣边疆,不使她受到任何侵犯。应当继续进行经济建设。应当继续加强人民民主的统一战线的日益巩固团结。尤其是加强各族人民的友爱团结,帮助兄弟民族发展生产贸易、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工作,使各兄弟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逐渐地得到改善。

  宋任穷同志对新的一年进行了展望:“1950年,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1951年,我们将要做更多工作。只要我们善于遵循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方针,充分发动群众,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坚信:经过各族人民的团结努力,一个崭新的人民民主的新云南,一定会迅速地成长起来。”

  向志愿军致敬 努力发展生产

  新云南人民在各级各类机构、企业致敬志愿军、发奋努力生产中度过1951年元旦。当天的《云南日报》一共登载了40多篇祝贺,第七版、第八版全部登载各类机构、企业的致敬祝贺,表现了新年的欢庆气氛和新云南朝气蓬勃的活力与生机。云南省电业管理局全体职工敬贺:“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抗美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生产,加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云南省电业管理局马街子发电厂全体职工鞠躬恭贺:“抗美援朝,卫国保家;努力生产,克服浪费;加紧学习,搞好团结;消灭事故,安全生产。”云南省运输公司全体职工敬贺:“敬祝中朝人民抗美胜利,努力恢复与发展生产。”一平浪盐煤厂全体职工敬贺:“我们决心以努力生产,提高品质,节约原材料,减低成本,完成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庆祝抗美援朝伟大胜利并贺元旦新禧!”云南纺织厂全体职工鞠躬:“加紧生产,提高品质,争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来庆祝新年元旦”。茂恒、云茂纺织厂敬贺:“以加紧生产,提高品质来迎接1951年元旦,向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抗美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昆明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敬祝:“迎接新年敬祝各界进步,同业团结,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积极支援减租退押,合理经营工商业务,协力繁荣地方经济。”大成实业公司敬贺:“恭贺新禧,努力生产,抗美援朝,加强团结,保家卫国。”云南省轻工业管理局云南纸烟厂刊登新产品广告,倡导“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

  各界庆贺元旦 共同敬祝进步

  新云南人民在大中小各类企业联合欢庆或独家庆祝元旦敬祝进步中度过1951年元旦。中央机器厂、昆明电工器材厂、云南锡业公司、中国电力制铜厂、华新水泥厂、云丰造纸厂、利滇化工厂、五十一厂、二十二厂、裕云机器厂、五金工厂等11家大型企业共同“恭贺新禧,敬祝进步!”云南省贸易总公司、中国猪鬃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土产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茶叶公司云南分公司、中国矿产公司昆明分公司、中国花纱布公司昆明分公司、中国百货公司昆明分公司、中国粮食公司云南省公司等8家公司联合共同庆贺:“恭贺1951年新禧”。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携下属办事处分理处敬贺:“我行本服务人民,发展生产,调节金融,协助经济建设之目的,兹逢元旦,谨以万分热忱庆祝,恭祝新年进步!”建国、聚兴诚、新华、上海、合成、矿业等6家银行联合祝贺:“庆祝元旦,敬祝进步!”邮电部云南省邮电管理局、昆明市邮电局敬贺:“庆祝元旦,恭贺各界人民进步!”东南兴业公司全体同仁敬礼:“庆祝工商业界快乐过新年,努力增加生产!”鼎新教育用品社同仁敬祝:“庆祝元旦,祝君健康,发扬人民大众体育。”冠生园全体同仁敬贺:“庆祝1951年元旦,恭贺各界人民健康快乐!”永昌祥全体同仁敬贺:“发展工商业,建设新云南,努力搞好城乡物资交流,谨祝进步!”上海金城水笔店、上海金马水笔厂:“迎接新年敬祝各界进步,同业团结!”昆明印刷工业联营第二厂全体职工鞠躬:“恭贺新禧,并祝进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庆祝新年。大中化工社敬贺:“恭贺新年快乐,敬祝进步!”

  节日市场优惠 改善生产经营

  新云南人民在节假日优惠中度过1951年元旦。位于昆明正义路439号的中国百货公司云南省公司,大减价三天庆祝元旦。位于南屏街25号无敌牌缝纫机昆明总经理处庆祝新年加紧生产,附五项购买优惠,“附送精美零件一盒;保用十年免费修理;免费学习缝纫刺绣裁剪;三斗五斗加送羊毛地毯一条;机关团体购买六部以上特别优待。”合理印书馆同仁鞠躬:“恭贺新禧,敬祝进步,努力生产,建设文化,面向农村,改善经营。附经营业务、门市部、工厂地址、电话、电报”。天工家庭工业社昆明崇仁街15号:“我们谨以增加改善红星牙膏的产量品质来迎接1951年”。地处晓东街6号的派克钢笔行敬贺:“恭贺新禧,提高品质,减低成本,为各界人民服务”。昆明市图书商业工会筹备委员会:“恭贺新禧,努力文化建设,为庆祝新年一、二号放假,三至五号举行廉价,图书九折优待。”昆华书店、明华书店、国华教育用品社、大光明文具水笔商店鞠躬:“恭贺新禧,敬祝各界进步,实行厂商合作,努力文教事业竭诚为机关各地学校服务。附营业要目。”昆明志成社“1951年新贡献活用大挂历,优待售价1200元”。位于南屏街27号、华山南路92-93号的华侨书店总店支店,为庆祝元旦及迎接1951年廉价优待读者,2日到5日,图书杂志一律九折,另设书刊特价部欢迎选购。《云南日报》在三版刊出启事:“今日元旦休假,明日无报,三日照常出版。今日出版两大张(白报纸),不另加价。”

  新剧新片献演 文娱生活丰富

  新云南人民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度过1951年元旦。为庆祝1951年元旦,昆明市的人民、昆明、南屏等三家电影院联合隆重献映《攻克柏林》(华语对白),每天放映9场,让昆明观众领略“光华四射的艺术形式,表现深刻丰富的思想内容,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电影艺术的伟大成就,全世界和平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武器,苏联人民英雄斗争保卫祖国,苏联红军所向无敌攻克柏林”。该片曾荣获1949年斯大林奖金一等奖,1950年第五届国际电影节最优奖。

  位于昆明民生街的春明大戏院为庆祝元旦,隆重上演历史名剧《洞庭英雄》,戏院还特别配置七彩灯光新颖布景全新场面,“保证观众诸君当能赏心悦目”。《洞庭英雄》曾荣获东北戏剧竞赛最优秀奖章。春明大戏院午场演出《逼上梁山》,票价比平日减低。位于长春路的云南大戏院,元旦夜场首次上演新型京剧《武大郎之死》,该戏特请云南军区政治部京剧团导演,潘金莲由关肃霜饰演,王婆由名丑梁次珊饰演。午场演《廉颇与蔺相如》《百鸟朝凤》,票价照夜场减半。

  为迎接新年,刘云等合编歌舞喜剧《贺新年》,唱曲:“红旗飘飘,人人都高兴,全村百姓男男女女齐呀齐欢喜,敲锣打鼓唱歌又跳舞嘿,大家欢欢喜喜过呀过新年,嘿嘿嘿嘿,大家欢欢喜喜过呀过新年。毛主席呀大救星,领导咱们干革命,干革命,水有源来树有根,咱们翻了身呀过好呀日子,不呀不忘恩。解放军呀人民子弟兵,朱德司令领导真呀真英明,真呀真英明,打垮蒋匪反动派消灭土匪特务,作战呀勇敢,纪律严明为国为民功劳大,人呀人人敬。穿红戴绿不平常,村村寨寨忙呀忙过年,赶快回去吃饱饭,去过年呀嘿……”

  新云南人民在努力进步团结祥和欢乐中度过1951年元旦,文艺工作者徐嘉瑞说:“我们要拍掌欢迎这伟大的一九五一年,举起我们的双手,新中国是我们的!”

  (杜娟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