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昆明:找差距补不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09:34:0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找差距补不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营商环境”成为高频词之一。

  “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对外开放高地”“昆明市要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昆明市代表团讨论中,省委书记王宁的重要讲话为昆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直面差距和不足

  营商环境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高标准建成‘一部手机办事通’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差距,云南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营商环境需要大幅提升。

  “营商环境并不是一个单项工作或者阶段性工作,是紧紧内嵌于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与市场主体、办事群众日常生产经营、生活工作密切联系的持续性工作,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的事业。”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昆明在很多领域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要啃的‘硬骨头’、要打的‘硬仗’依然存在。”

  昆明市认真总结当前存在的问题,一个是政务环境还不够优,例如政务信息融合共享不够、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不够,企业和群众办事依然会遇到反复提供证明材料、反复到有关部门沟通等问题,“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体验感不强。另一方面,市场环境还不够优,市场壁垒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尚未完全打破,中小民营企业被“挡在门外”的情况还是存在。尤其是惠企政策知晓率、落实率还不够高,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企业反映突出的老大难问题。法治环境还不够优,服务意识还不够强。虽然营商环境喊了多年、抓了多年,推行的力度也很大,但是个别单位和人员思想观念还没有扭转过来,一方面高喊改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企业和群众反映,现在是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是事情没有办成。

  “我们深知,昆明营商环境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找准了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推动工作。”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对照先进省份和城市的营商水平,努力追赶,力争3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不久前,云南滇中新区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攻坚战动员大会,同时出台《用好2020年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打好打赢全面优化提升新区营商环境攻坚战工作方案》, 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便利投资的要素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绿色生态的宜居环境“五大环境”,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纳税人便捷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滇中新区税务部门不断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持续扩大“自行判别、自行申报、事后监管”范围,确保便利操作、快速享受、有效监管。同时,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进行筛选,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精准推送,对应享未享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提醒和辅导。昆明某制药有限公司就是在空港经济区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的提醒下及时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据了解,该公司此次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4万元的政策红利,在研发项目上节约了23.1万元的资金占用,进一步为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

  近年来,昆明市对标上海、杭州、广州等先进城市,营商环境不断得到提升,2020年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城市之一。不久前,昆明市到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学习考察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几个先进城市的做法给了昆明很大启发。例如,福州市根据“智能审批”要求,建设智能政务应用中心系统及政务融合服务平台,对接福建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企业信息库及福州市可信电子文件库等主要接口,获取申请人相关信息,推动申请条件、申请表单、申请材料的复用及共享。厦门市依托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建成了人口、法人、交通、信用、证照、空间、视频7个基础资源库,汇聚来自70个政府部门近8.7亿条数据,接入67个单位。

  目前,昆明市已对福建省有关城市经验做法的材料进行收集汇总,下一步,将主动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推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根据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关于营商环境优化的相关要求,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做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排头兵”。昆明市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优化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网上办事智能化。建设省、州(市)、县(市)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推动市场监管精准化。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为打响“云南服务”营商环境品牌贡献昆明力量。(记者 董宇虹 李双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