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为企业建生态“体检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0:12:4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为企业建生态“体检报告”

  作为云南唯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全省首个国家绿色园区,绿色生态是昆明经开区亮丽的底色。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以来,围绕制度创新的使命,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经验,创新建立了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三方共建”新模式。

  “三方共建”指的是“政府主导、三方协同、共同治理”。对辖区内企业类型多、分布广、点位散,政府职能部门执法力量有限等现状和问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试水引入第三方力量开展环保核查,借力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辅助执法。

  以“1+4”机制运行,即1名监察执法人员与4名技术专家结成工作组,定向服务核查多家企业。目前,已联合20余名环保专家,深入重点企业、重要区域,围绕企业经营情况实地核查。

  按照“一核查、二评估、三梳理、四整治”的4步工作法,根据核查企业环境管理现状,由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梳理分析企业环保风险隐患,按照“重大、一般、轻微”3档评分定级;提出问题清单,形成体检报告,开具整改药方,确保“一企一单”“一病一方”。

  目前,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已完成区内131家企业的环保核查“体检”工作,其中排污许可企业64家、混凝土搅拌企业17家、汽车销售及修理企业27家,其他单位23家,并全部出具“体检报告”。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制度创新部副部长董佳说,“三方共建”监管模式,是有效破解“零和博弈”监管弊病的一种有效举措。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量身制定合规性“体检报告”,既给企业留有充足整改空间,又解决了执法人员合规性认定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形成了“政府+企业+机构”共同发力、稳固协调的三方关系,在提升监管时效的同时,提升了企业认同感和社会参与度。

  通过第三方核查,建立辖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一本账”,能够及时为企业纾解生态环保困难诉求,做到精准化预警、专业化分析、合理化建议、动态化跟踪,帮助企业有效落实各项环保措施,自觉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意识。(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