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列国际冷链运输专列从昆明开运 腾俊国际陆港实现跨境铁路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18:07:09  来源: 云南网

开通仪式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12月4日11:30,车轮滚动,一列满载云南特色蔬菜的冷链集装箱组成的中老铁路列车徐徐从昆明腾俊国际陆港驶出,延中老铁路奔驰,将于12月5日抵达老挝万象南站。

开通仪式现场  供图

  “今天发出的首列国际冷链运输班列,第二天就可以抵达老挝万象,老挝、泰国人民就可以吃到云南蔬菜了。”云南腾俊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芮国新告诉记者,此趟专列装载云南当地特色农产品,共35个40尺冷藏集装箱;冷链集装箱到万象南及泰国卸货后,将重新装载泰国和老挝等东南亚产地的各类热带水果,回运到昆明腾俊国际陆港,配送至成都、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嘉兴、广州等地,实现国际冷链公铁联运的闭环运营。

开通仪式现场  供图

  老挝和泰国的矿产品、农产品、热带水果等产品深受中国市场的欢迎,老挝和泰国对中国的蔬菜、温带水果、日用消费品、家电、机电、中间型工业原料的需求呈现上升的趋势,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互补性日益增强。“但生鲜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十分受限,生鲜农产品保质期短、运输条件高,对物流的时效要求很高,以往只能走海运和陆路汽运两种方式。” 芮国新说,铁路运输又快又安全,中老国际铁路运输至万象的耗时在30小时之内(含通关),仅为海运的20%,比公路运输也提高了很大的时效;铁路冷链运输能最大限度降低生鲜农产品的运输损耗;而且组织规模较大,一列等于50台汽车的运量;国际铁路运输计划性强,发运和到达时间可控,为国际贸易的组织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中老国际冷链货运列车的开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腾俊国际陆港将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把服务能力延伸至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使中老铁路惠及更多国家地区,切实提高中老铁路的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出中南半岛大贸易、大通道、大服务的效果。

  同时,腾俊国际陆港将密切与成都、重庆、西安等西部地区及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企业、同行的合作,促进更大范围的双边经济贸易合作;广泛联合国内的外经贸企业,积极探索中南半岛国家以外地区商品经泰国、老挝、云南进入中国市场的公铁海国际联运方案,形成新的国际供应链通道,与我国西部陆海大通道有机结合;并致力于腾俊国际陆港数字化、智能化的建设为客户提供信息、金融辅助、库存管理、风险管控等深化服务,积极促进区域内外的多边合作,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目前腾俊国际陆港自身设施设备及功能完善,有公铁多式联运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大型常温智能仓储区、冷链仓储区,能满足各类货物的集散和发运以及多种贸易方式的需求,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腾俊国际陆港在老挝、泰国建立了服务网络,为中国货物出口、老挝和泰国货物的进口提供境内外集货、仓储、跨境物流、报关清关、班列运输、终端配送等综合服务。集成服务有效提升了国际贸易的组织和跨境物流的效率及准确,帮助客户降低经营风险和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