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法治日报头版头条聚焦云南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09:39:00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法治日报头版头条聚焦云南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现在办证流程简化了,不用再排长队,非常便捷。”前来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的王先生,谈到对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感受时说。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自2017年开展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以来,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2020年达到97.23%,创历年新高。

  云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介绍,云南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依法治省、法治云南建设全过程各环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先后制定实施《法治云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云南省“八五”普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强化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法治云南建设释放的新红利,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紧扣“三个定位”科学立法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云南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

  “国泰于法正,民安于律清。”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杨瑞碧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全省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云南紧扣“三个定位”,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领域加强立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制定出台,并先后修订全省37个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用法治的方式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省创建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县(市)及单位、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前列,推动形成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5月,《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为云南建设国家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提供法治保障,也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营造了有利的法治环境。2019年底,完成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的多轮修订任务。2020年7月1日,《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施行,标志着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我们在立法中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发挥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硬约束作用。2018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占全省同期立法总数的三分之一,有力促进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杨瑞碧说,同时,云南还积极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立法研究,组织立法调研,开展评估,梳理18件法规的立改废清单。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决定》,制定、修订了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反家庭暴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等一批地方性法规,通过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最多跑一次”“一口受理、全程办理”……近年来,云南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部手机办事通”,市民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网上办理、查询、预约、缴费等,在全省129个县(市、区)设立“云南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实现公安窗口服务从“8小时”至“全天候”服务的跨越。启用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及全程电子化,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全省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其中企业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昆明、曲靖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目标,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机构改革,依法界定和依法规范行政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和人员编制,不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逐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各地各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完毕,并向社会公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得到有效落实。”商小云说,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是向群众展示诚意的最佳手段。

 
公正司法守护公平正义
 
 

  50分钟审理10个案件,当庭宣判,无一人上诉。去年,昆明市官渡区法院进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探索,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赢得了群众点赞。

  近年来,云南深入推进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在全国率先建立由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宣传、网信、通信管理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三同步”工作机制和舆情风险评估机制,让执法办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制度,明确界定法院院长、检察长以及审委会、检委会、法官、检察官的权力边界,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目标,全省独任法官和合议庭签发裁判文书占比达到98%,基层检察院检察官决定起诉的一审刑事案件占全部案件的80%以上。

  记者了解到,云南还健全了刑罚执行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判机关办理“减假暂”案件审查标准,全面推开跨区域交叉巡回检察,依托云南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减假暂”案件网上跨部门协同办理、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同时,坚持依法严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66个、涉恶犯罪集团296个、团伙50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58人,缉拿目标逃犯20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924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5.98亿元,带动破获多年想破而未能侦破的积案5000余起,彻底打掉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通过测评,云南全省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达95.57%,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满意度达98.05%。

 
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守法
 
 

  “扫码登记做得好,疫情防控无死角。国外亲友来投靠,不能隐瞒如实报,阿数瑟呢瞧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司法局创作的“阿数瑟”疫情防控宣传歌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新媒体平台播放量达到590余万次。

  集吹、拉、弹、唱、说、舞为一体的“阿数瑟”是镇康民间民俗文化的根,具有独特的边疆民族风情。将“阿数瑟”与普法相结合,是云南结合当地特色进行普法宣传的缩影。

  “七五”普法以来,云南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推进依法治省中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为载体,根据不同对象人群实际和特点,加强对青少年、少数民族、信教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彭国军表示,通过行之有效的普法工作,云南省民族地区呈现出家庭和美、民族和融、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边境和睦的可喜局面,全省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06个。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推进,群众法律意识、法治素养正不断提升,刑事、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记者 王宇 石飞)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