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昆明奋力冲刺打好招商引资“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9:5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奋力冲刺打好招商引资“收官战”

  昆明恒隆广场商场和写字楼两部分的租赁收入上半年增速均位于恒隆集团全国(除香港地区以外)10家商场和6座写字楼第一。20多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已进驻恒隆广场办公楼,为昆明楼宇经济筑巢引凤,助力提升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活力。

  “双11”开场仅49分钟,贝泰妮核心品牌薇诺娜的天猫官方旗舰店销售额就超过7亿元;闻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开园,首部“昆明造”5G手机下线;云内动力D25/D30国六柴油机缸体缸盖年产10万件智能化生产线产能扩建顺利进行……投资热土昆明,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在做好“前期准备”,坚持招商引资“四掌握、四找准”的要求下,昆明市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围绕13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含云南滇中新区)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党政“一把手”赴省外招商81次,省内会见客商2437次,招商实效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昆明市投资促进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化统筹,创新方式,突出产业链招商,力促重大项目落地。前三季度,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290.46亿元,较去年同期1015.53亿元增长27.07%,全市省外投资势头强劲。

  瞄准产业布局精准发力

  当前,受疫情影响,投资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新挑战。在竞争白热化的招商引资战场,昆明如何突出重围?唯有找准方向,才会有突破。

  今年来,昆明市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及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借助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中国食品品牌创新发展大会等优质协会、展会资源,主动对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国企500强企业、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上市公司500强企业等,同时与泛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川渝等地区拓宽合作,不断强化昆明市与省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推动区域合作逐步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拓展。

  前三季度,一二三产业省外到位资金分别同比增长222.36%、2.29%、31.72%,占比为1.82∶13.64∶81.73,三次产业对全市省外引资的贡献率分别为5.89%、1.73%和 92.38%。二产中,工业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达175.98亿元,较去年同期158.72亿元增长10.88%,工业省外引资明显提升。主要资金来源地方面,长三角地区来昆投资到位资金增长较快,到位资金占全市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19.88%。来昆投资到位资金排前10位的省区市有:广东、北京、上海、四川、重庆、福建、浙江、天津、河南、安徽;外来投资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省市有:广东、上海、四川、福建、浙江、天津、河南、安徽。

  构建招商“一盘棋”格局

  外来投资在昆稳中有增的背后,是政策力度的不断加码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针对地区产业定位,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为项目建设增势助力。

  官渡区制定出台了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业、跨境电商、国际科技合作培育等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强化外资项目引入力度,突出了对用地类产业项目和结算中心项目的政策导向,加大对购买、租赁办公物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已兑现符合招商引资政策扶持条件企业资金共计1468.89万元。

  “‘政务服务联络官’让我们感受和体验到项目落地的便捷与高效。”这是不少企业的切身体会。“政务服务联络官”由五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组建,以投资建设项目为试点,推出项目审批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花最少的精力、用最短的时间办好事、推进项目建设。

  这只是服务企业效能提升的缩影,近年来,昆明市对标上海、深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当好企业的“高效服务员”。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强化项目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点对点、主动式、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家在昆明受尊重、受爱戴、有地位。目前,昆明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通”“企业住所承诺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免费刻制公章、发放税务Ukey,实现最快0.5个工作日“零成本”开业。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全市工程建设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51项减少至87项,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2%,“全程网办”比例达91.5%。

  精兵强将脱颖而出

  今年7月至9月,昆明市首次举办投资促进系统招商引资业务大练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对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强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为全市招商引资机制的创新提供了有益探索。

  “如今的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格局,都要求招商人员具备专业的素养,方能从源头上对招商项目进行把关筛选,保障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线招商人员需要了解最新的产业趋势,熟悉沟通技巧,谙熟本土投资环境、产业布局、资源禀赋,以及自己所在片区、园区的产业资源。大练兵活动以竞赛的形式有利于激发全市投资促进系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招商引资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帮助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进一步梳理资源、摸清家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找准全市产业招商突破口,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市产业链招商思路和重点,为下一步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借鉴全市首届大练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石林县招商引资委员会办公室持续强化队伍建设,举办石林县2021年招商引资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东川区、禄劝县、滇池度假区等根据比赛情况,及时总结产业链招商现状和下一步重点发力方向,想方设法争客商、拉资金,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招商引资热潮。

  抓对“方法论”冲刺40天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经开区、盘龙区、西山区、安宁市、官渡区位列全市引进省外到位资金总量前五名;空港经济区、官渡区、滇池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石林县、呈贡区截至9月底完成全年进度排名全市前六,均超过85%;晋宁区、石林县、高新区、富民县、空港经济区增速排名全市前五,均超过50%。

  上述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对标省、市确定的目标任务,昆明市还存在差距。面对今年昆明市招商引资的目标: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641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15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将锚定目标不放松,全面压实责任,聚焦重点产业,推进重点项目,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缺口,根据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实际,冲刺决战最后40天。

  西山区本月完成进资1.8亿美元,同时围绕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及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出台专项奖补政策,构建大健康产业人才和项目一体化引进培育、产业项目内培和外引一体化实施、管理和服务一体化推进的“全链条”政策体系。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将加快土地供应,集中供应一批工业用地,做到企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滇池度假区将重点跟踪50个重大项目,抓实绿地、西南海等支撑性重点项目加快投资,重点培育辖区新能源企业,多渠道、多途径、多通道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寻找线上市场发展新的着陆点和促进点,加快消费提档升级步伐。

  “奋战40天,实现大突破”,打赢招商引资“收官战”,昆明势在必得。

  项目速递

  跟踪服务

  确保“菜篮子”项目稳当当

  日前,市级重点项目、云南省十大要素交易中心之一的——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传来最新进展,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建筑规划许可证已办理完毕,待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将于明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由昆明地利农产品有限公司运营,项目投资方中国地利集团是中国生鲜流通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产业覆盖生产端、流通端及零售端等全产业链,在全国建有18个主要的物流园、30多个功能仓储中心及600多家生鲜连锁。

  2018年,中国地利集团到昆进行项目前期调研;2019年底,在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的推介下,最终确定选址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桃园片区。昆明地利农产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清源说,不单是帮忙选地,但凡有合适的优惠政策,市投资促进局都会向企业介绍,并积极为项目争取奖励资金。最近一笔申报的2020年度市级外商投资奖补281万元将于近期到账。

  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30.8万平方米,总计建筑面积44.1万平方米,设蔬果交易区、干货、调料、特色农产品等精品商贸区以及冷库仓储区、物流理配区、综合服务区、公寓等业态,将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蔬果品类产量、价格动态监测以及电子化结算,根据农产品流通特点探索供应链金融模式。

  孙清源说,项目总盘子大,前期工作众多,虽落地后没有开工,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全程跟踪服务,让企业在昆发展更有信心、底气。“前段时间,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将其形成文件上报相关部门,第二天,五华区主要领导立即组织协调会,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群策群力,现场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孙清源说,领导没有架子、各部门快速响应是他与各级政府部门打交道时最大的感受。现在项目建设即将步入正轨,企业也将助力昆明做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民生工程,将项目打造成为昆明的代表性品牌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整合承载昆明农副产品的供给和发展,改变全市农产品单一交易市场局面,昆明金马正昌果品市场将整体搬迁至此经营,直接解决金马片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同时,实现果蔬品种“买全国、卖全国”和南菜北调、北菜南运的大格局,推动昆明进一步成为内联全国、外联南亚东南亚的大物流集散中转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周期约300天,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营业。(记者 冉光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