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视角】世界儿童日特别策划|谢谢!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你们护航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2:30:00  来源:云南网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

  呵护儿童,也是呵护我们的明天。

  长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用心深耕儿童工作领域,用自己的智慧和付出,为孩子们撑起爱的成长天空。

  因为有他们的保驾护航,让更多地孩子拥有了健康快乐的童年

  在“世界儿童日”这天,让我们道一句感谢

 

“万婴之母”林巧稚

  一生接生5万多名婴儿,昏迷中还在喊“拿产钳”

  林巧稚(1901-1983)新华社发

  林巧稚出生于1901年,5岁时母亲身患宫颈癌不幸去世。于是林巧稚立下了学医的志向。为了坚持自己的医学理想,她放弃了结婚生子。一生中,她亲自接生的、记录在册的孩子就有5万多名,其中包括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每一个由她亲手接生的孩子,出生证上都有她亲手写的英文签名——林巧稚的孩子(Lin Qiaozhi’s baby),被人尊称为“万婴之母”。

  1955年,林巧稚被选为中科院院士,她也是当时唯一一位女院士,并被任命为医科院副院长。次年6月,我国首个妇产专科医院建成,她被选为首任院长。她是中国现代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成功实施中国首例成功的新生儿溶血症手术。1983年4月22日,林巧稚去世。弥留之际,她仿佛又回到了紧张的手术台前,喊道:“快拿来!产钳、产钳……”护士拿来一个东西塞在她手里,几分钟后,她的脸上露出了平静安详的微笑,“又是一个胖娃娃,一晚上接生了3个,真好!”这便是她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

 

“糖丸爷爷”顾方舟

  “以子试药”,让亿万儿童摆脱了小儿麻痹阴影

  顾方舟和团队研发的疫苗被叫做“宝塔糖”,因此他也被称为“糖丸爷爷”。 图片来源于央视网

  1955年,中国爆发了严重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在儿童中隐性传播,病发后导致终身残疾甚至呼吸麻痹,俗称小儿麻痹症;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当时全国上下人心惶惶。年轻的顾方舟临危受命,带领科研团队开始研发脊灰疫苗。结合新中国实际,顾方舟抛弃了生产成本高且服用次数多的死疫苗,从零开始,启动活疫苗研发。

  新疫苗进入临床实验阶段,顾方舟和同事们冒着瘫痪的危险,自己先试用疫苗。然而,成人和孩子的身体差别很大。又没有谁愿意让顾方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做试验。无奈之下,顾方舟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用自己才满一岁的儿子做了亲身实验。观察期成功通过,新中国第一支脊髓灰质疫苗就此诞生。从此之后,中国千千万万深受病毒侵害的孩子及家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

  2019年,顾方舟离我们远去,但他带领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却在往后的年年岁岁里泽被着亿万儿童。因最初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是宝塔糖的形状,因此他也被后人亲切的称为“糖丸爷爷”。

 

中国小儿外科重要创始人之一 张金哲

  “小作坊”里发明50多项设计,就希望“儿无痛、母不悲”

已经101岁的张金哲仍然在一线工作,通过挂号系统能查到他的出诊信息。 网页截图

  1948年前后,新生儿皮下坏疽爆发。传染性极强,蔓延速度很快,致死率是100%。

  张金哲认为,用“早期切开”的办法或许能救孩子们。但是这一办法太过大胆,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尝试。就在这时,张金哲刚出生不满三天的女儿,也感染上了皮下坏疽。张金哲赌上女儿的生命和自己作为医生的全部,为女儿做了手术。最终,张金哲赢了!女儿的病症没有复发,身体也慢慢痊愈起来。

  自此,曾被认为是“死路一条”的“早期切开”办法迅速传遍全国。婴儿皮下坏疽死亡率,由之前的100%下降到10%,后来又下降到5%以下。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卫生系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组建能够开刀保命的小儿外科。此时,白喉、猩红热等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在儿童中流行。张金哲临危受命,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建立小儿外科专业,后又调入北京儿童医院,主持建立小儿外科团队。受西方技术封锁,小儿医疗器械极度匮乏。张金哲在家里搭起“小作坊”,白天上班,晚上动手搞发明,自制指套刀、土制心电监护仪、巨结肠手术所需的环钳……享誉国际的“张氏钳”“张氏膜”“张氏瓣”就是这样发明出来的。张金哲创建了多种简便易行的方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小儿外科道路。

  如今百岁高龄的张金哲仍在坚持工作。他说,自己最大的希望,是“儿无痛、母不悲”。

 

现代学前教育鼻祖 福禄贝尔

  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名为“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机构

  福禄贝尔的理念今天依然被广为接受。图片来源于广东省教师考试公号

  福禄贝尔,德国教育家,生于1782年。他9个月时,母亲离世,在父亲和继母的监管下度过了孤单忧郁的童年,长大后从事过土地测量师助手、见习林务员、贵族农场会计等许多工作。1836年,福禄贝尔开始指导和帮助母亲们教养幼儿。1837年,55岁的福禄贝尔创办了一所“发展幼儿活动本能和自发活动的机构”,招收3~7岁幼儿,并运用自己在数学和建筑学方面的专长,为儿童设计了6套玩具,称为恩物,以球、立方体和圆柱体为基本形态,供儿童触摸、抓握。1840年,热爱大自然的福禄贝尔为这个机构创造了一个新词——幼儿园。

  福禄贝尔认为,游戏是儿童的内在本能,尤其是活动本能因而对儿童的教育,不应加以束缚、压制,也不应拔苗助长,而是应当顺应其本性,满足其本能的需要。这一理念迄今仍然是儿童教育的主流和基础。

 

《儿童权利公约》主要起草人 亚当·洛帕萨

  《儿童权利公约》是世界上最广为接受的公约之一

《儿童权利公约》规定了世界各地所有儿童应该享有的数十种权利。图片来源于幼儿园教研科研微信公号

  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颁布《儿童权利宣言》,明确了各国儿童应当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

  然而,《儿童权利宣言》不具有条约法的效力。于是,在1978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波兰的亚当·洛帕萨教授倡议起草《儿童权利公约》。

  1979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开始起草儿童权利公约的工作。亚当·洛帕萨教授担任了公约起草工作组主席。

  1989年,历时10年,经过数次的文本性修正,《儿童权利宣言》如期完成了拟定工作,并在1989年11月20日的第44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向各国开放供签署、批准和认可。

  1990年9月2日,《儿童权利公约》依据其文本第49条规定生效。至今,全世界已有193个国家成为《儿童权利公约》的缔约方。《儿童权利公约》成为是世界上最广为接受的公约之一。

  《儿童权利公约》共有54项条款,规定了世界各地所有儿童应该享有的数十种权利,其中包括最基本的生存权、全面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全面参与家庭、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权利。《儿童权利公约》还确立了4项基本原则:无歧视、儿童利益最大化、生存和发展权以及尊重儿童的想法。

  提出“整个国家幸福的基础,在于儿童的教育”的夸美纽斯

  倡导“教育要适应儿童天性”的卢梭

  中国现代幼儿教育的奠基人陈鹤琴

  ……

  他们的智慧和思想,透过时间,照亮着孩子们成长的路

  在今天,在更远的未来

  让我们一起,关爱孩子,关爱明天

  也期待更多的孩子,能成为照亮后人前进之路的光

  文字素材来源于人民网、新京报、央视网等

  策划:自然

  编辑:范春艳 李娟

  海报设计:蔡陈晨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