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通海兴蒙:立足“喀卓”文化 打造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11:46:03  来源: 云南网-通海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通海县兴蒙乡:立足“喀卓”文化 打造特色乡村振兴产业

  兴蒙蒙古族乡下村位于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东北部,下辖两个自然村、三个村民小组,共有667户1829人,耕地面积1200亩。兴蒙蒙古族是元代随军入滇,镇守曲陀关都元帅府落籍云南的蒙军后裔,历经了从草原牧民到高原渔民、农民三个阶段760多年的历史变迁,形成以凤山南麓边坡向南延伸的错落有致的居住群落和独具特色的南方高原蒙古族文化,素有“建筑之乡”“歌舞之乡”“甜瓜之乡”等美誉,以喀卓语和“三叠水”服饰为代表的“喀卓”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和世界唯一性。

  近年来,下村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为方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机遇,以“喀卓”文化为抓手,大力发展民族文化特色产业,传承民族手工艺,筑牢民族文化产业基础,打造出一条具有特色民族文化的乡村振兴道路,引领全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作为云南省独一无二的蒙古族文化村落,下村村党总支通过不断探索和发展,2020年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54元,近年来荣获“玉溪市卫生村”“云南省卫生村”“省级美丽乡村”等称号,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民族文化保护“双赢”。

  党建引领夯实基础 弘扬民族特色文化

  下村村党总支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抓牢民族文化发展,抓紧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党建引领示范,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有力推动蒙古族文化传承和正能量传播。一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学习和宣传,激发党员群众热情,调动积极性,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稳步发展。二是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对村民进行核心主义价值观、民族宗教政策、民主法治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提高村民的法制教育以及社会公德意识,在全村营造了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挖掘蒙古族历史文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广泛传播以语言、服饰为代表的“喀卓”文化,开展民族舞蹈表演活动,丰富和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增强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传承民族特色文化。

  多举措筑牢产业根基 助推民族产业发展

  下村村党总支坚持统一布局、联合推进,以蒙古族特色文化为引领,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打造出“喀卓百花巷”、特色美食广场、小吃街、甜瓜葡萄种植等多个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增收。一是发展特色农业。结合本地农业特色,根据大棚种植特点,带领党员群众广泛种植甜瓜、葡萄、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为解决群众产销难题,相继成立甜瓜专业合作社和羊肚菌栽培基地示范点,通过试验示范、稳步推广、做大做强,现在甜瓜、葡萄等产业已成为下村支柱产业,全年收入达到2391万元以上,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富民产业。二是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加强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提炼传统的民间艺术文化,举办蒙古族传统的那达慕、鲁班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发展壮大传统文化产业,形成“三叠水”服饰、编制业草墩等特色蒙古族文化产业。三是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实施了民族文化广场、历史文化展馆、民族特色村寨、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以华家沟、白沙凹环境整治为契机,引进莲藕种植,实现水域环境治理与产业共发展。盘活闲置场地,公开招租,不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利用村级产业发展互助资金15万元扶持壮大了15户农户种植,有效增加家庭经营收入。2020年,下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6万元。

  依托民族传统文化 打造特色民族村落

  下村村党总支深挖民族文化内涵,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民族文化,积极开展村庄规划建设,打造出具有浓厚民族文化特色的村落。一是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在村庄规划建设中,极大保留了蒙古族传统民居建筑群风貌,依托村内“三教寺”和“古民居”建筑,以兴蒙乡老街及“一颗印”古民居群建筑为背景,结合通海鲜花种植特色,打造了喀卓百花巷。独特的美学街巷改造,既保留古民居特色风貌,又增添了现代元素,成为具有地方性、民族特色的多彩休闲街道。二是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以白沙凹新村为试点,依托传统“喀卓”文化,进行特色民居民族彩绘,让传统印记有效融入新村建设,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新居。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利用闲场空地开展“五小工程”建设,推进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实施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让田园风光留在眼前、焕发活力。

  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塑造民族文化品牌

  依托特有的“喀卓”文化,下村党总支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培育和文化商品开发力度,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开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整合下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将辖区内餐饮店、农家乐打造成乡村旅游接待场所,盘活喀卓百花巷内闲置房屋资源,融合古民居的特色开设蛋糕店和酒吧,古风民居与各季节开放的鲜花融合成一条多姿多彩的时光隧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截至目前,共有12万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二是利用各类免(贴)息贷款,扶持一批果蔬合作社及专业户,发展甜瓜、葡萄等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将农田、大棚种植打造成为自然生态景观。全面推动以“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发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带动周边经济联动发展。三是开启“互联网+”模式,做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积极推进下村旅游要素企业数字化建设和数据接入,配合完成辖区内饭店、农家乐、宾馆、客栈、超市、公厕等数据采集,推动“吃住行游娱购”旅游要素企业开展数字化建设。四是成功举办特色小镇开街仪式、“走,去云南”央视网络直播和“甜瓜节”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推广兴蒙乡下村文旅资源,提升了旅游知名度。(通海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