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2021年1至10月江苏新发现788处古遗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0:33: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年1至10月江苏新发现788处古遗址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9日在南京表示,今年1至10月,江苏实施大型基本建设工程考古调查勘探项目达824项,共发现788处古遗址并进行了有效保护。

  拾峰表示,近年来,江苏的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启动基本建设工程“考古前置”改革和开发区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有效化解了城乡建设与考古的矛盾,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江苏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前列:推动大运河文物保护利用走在前列,打造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江苏特色的文化“美丽中轴”。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体系建设,文物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随着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发展战略落地实施,‘考古中国’和江苏地域文明探源等重大文物考古项目持续开展,江苏考古研究和基本建设考古工作将持续增长,我们将继续推进大型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全覆盖,规范省级以上开发区文物资源区域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拾峰说。

  “十四五”期间,江苏考古工作有哪些主要举措?据介绍,江苏将重点围绕大运河和长江文物保护,做好江苏特色地域文化考古研究,实施常州寺墩遗址、南京西营村南朝佛寺遗址、睢宁下邳故城遗址等50项重要考古发掘研究项目,完成兴化蒋庄遗址、淮安板闸遗址、江宁上坊吴墓等20项以上重要考古发掘资料的整理和研究报告的出版。

  此外,江苏将加强考古成果的阐释和利用,推进遗址公园建设。以扬州城、高邮龙虬庄、阖闾城等3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项目建设为重点,推进扬州隋炀帝墓、淮安板闸等一批遗址公园的建设,让更多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徐珊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