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2021云南特色文化企业30强巡礼】云南合纵紫陶产业有限公司:凭借发展东风,开启建水紫陶强盛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5:08:23  来源: 云南网

  “古邑建水,山川毓秀,物产丰饶,地灵人杰。传远古女娲补天,撒五色土于城北五龙山,昔时北人南迁,落籍于此,视其为宝,掘以制陶,故称碗窑。道光年始,文人与陶工携手,粗陶细作,汉夷相融,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应时而生,其器因艺而珍,因文而雅,被世人誉为‘滇中琼玉’。”

  建水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蕴含灵性,建水的历史文化便在这灵性的滋润下从远古一直流淌到现在。走进云南文博会展厅,云南合纵紫陶产业有限公司展位上的紫陶便静静地散发着独树一帜的气质。

  “建水紫陶是建水最有特色的文化遗存之一,称得上是一种物化的历史,一种活着的文化。陶土便是大自然赐予建水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建水紫陶研究协会会长、建水紫陶博物馆馆长谢恒说道。

  云南合纵紫陶产业有限公司正是由建水县紫陶研究会主席、建水紫陶文化产业领军人物谢恒发起,由建水县云元陶厂、建水县青山陶庄、建水县紫陶人家、建水县笛龙陶艺、建水县仟寻陶苑、建水县金文壶艺、谢恒紫陶工作室7家企业合并组建的现代公司制企业。上述7户企业都是当地知名制陶企业,都有自成体系工艺水准和制作流程,在长期制作紫陶工艺品的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并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以及特有的客户资源。

  “建水紫陶自2004年重新起步后,在近10年的时间内获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完成了建水紫陶作为云南省具有唯一性特征的特色文化产业的初始准备阶段。”谢恒说。目前建水紫陶产业虽然继续保持着高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其生产营销规模零散小弱,生产均为作坊式单打独斗,营销以自产自销、前店后厂为主,是一种典型的作坊式经济模式。针对建水紫陶制作生产特点和目前产业发展态势,为整合优化产业资源,打造建水紫陶龙头骨干企业,云南合纵紫陶产业有限公司按照省、州、县发展壮大建水紫陶文化产业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以“建水紫陶产业专业化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研发,建水紫陶产业经营资源与书画艺术创作资源整合与管理,建水紫陶国内外销售市场拓展,建水紫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现代陶瓷烧制技艺研究运用与推介”为营销目标,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助互惠,着力打造建水紫陶产业航母”为经营理念,按照“精品化、个性化”与“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相结合的模式,打造建水紫陶产业骨干企业。

  目前,合纵公司正凭借建水紫陶产业发展的强劲东风,以现代企业的崭新姿态,按照“互助、共赢”的合作理念,寻求以紫陶产业为主题的多元合作,共同开启建水紫陶强势发展之路。

  云南网记者 徐永进 见习记者 时光远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