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济南发掘29座古墓葬 出土各式纹样汉砖多达10余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09:4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济南发掘29座古墓葬 出土各式纹样汉砖多达10余种

  据济南市考古研究院11月2日消息,由该院主持发掘的一处古代墓地近期顺利完工,共发掘29座东汉晚期、金元时期和清代墓葬,出土文物90余件(组)。其中,较为重要的发现是出土东汉晚期10余种不同纹样的花纹砖、画像砖,为同时期山东地区少见。

  据此次考古发掘执行领队曹帅介绍,这次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济南市莱芜区嬴城土地出让项目而进行,发掘时间自2021年8月中旬至10月下旬,历时2个多月。出土的90余件(组)完整及可复原器物,主要有陶壶、陶罐、瓷罐、瓷碗、瓷碟、铜钱等。“令我们最为惊喜的是,出土了东汉晚期10余种不同纹样的花纹砖、画像砖以及6座金元时期石室叠涩穹窿顶墓葬。”

  曹帅说,东汉晚期墓葬出土的墓砖纹样可见太阳纹、菱形纹、卷云纹、博局纹等,画像砖有车马出行图、楼阁人物、星象图等,墓砖纹样繁多。以博局纹砖铺设地面,在济南地区是第一次发现,为研究东汉时期济南地区制砖业提供重要材料。“部分画像砖印有月亮、北斗七星图,月亮中甚至可见玉兔形象。由此可看出,早在东汉时期就有关于月宫的传说。”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掘了6座金元时期石室叠涩穹窿顶墓,由墓道、封门及墓室组成。“除顶部及封门处有少量青砖外,墓室由白色石块叠涩砌筑而成,墓葬排列有序,疑为一处家族墓地。”曹帅称,他们猜测这些石材很可能取自附近河道,墓主人家境比较富裕,能动用一定的人力和物力。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院长李铭说,嬴城土地出让项目的发掘揭示了济南莱芜地区不同时期葬制葬俗的历史风貌,丰富了济南地区东汉至清代的墓葬资料,为各时期葬制葬俗以及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新材料。(赵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