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破案200余起调处纠纷3000余起 昆明这位“白衬衣”民警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22:54:37  来源: 云南网

李永明巡逻执勤场景 盘龙警方 供图

  从警19年,当过治安民警、社区民警和巡逻民警,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破获各类犯罪案件200余起,调处矛盾纠纷3000余起,帮助、救助群众100余次。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联盟派出所的民警李永明。 

  今年58岁的李永明于2002年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机关工作,是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里少有的穿“白衬衣”民警。对此,李永明表示:“对于服务人民群众,不管身上的警服是白色还是蓝色,都一样。对我来说警服的颜色代表着更大的责任和更严的要求!” 

  学思结合,维护辖区稳定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李永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社区民警到巡逻民警,他积极转变思路,给自己树立新的工作目标,主动学习巡逻勤务规范和接处警要求,他把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到巡逻接处警中,以“主动盘查、主动防范、主动进攻”的方式,加强巡逻防控,切实做到巡逻防控跟着警情走,巡逻防控有的放矢,做到以规范的执法、热情的服务、一流的形象做好接处警工作,为巡逻防范这条“生命线”打造了坚强的后盾。 

李永明巡逻执勤场景 盘龙警方 供图

  打击犯罪,护航百姓平安 

  一次,派出所接到“红袖标”志愿者提供的线索:有两名男子撬门进入了某小区居民家中。接警后,李永明立即赶往该小区进行处置。

  刚上到二楼时就遇到一名男子从楼上下来,他将其拦下进行询问,在询问的过程中又走下来一名男子,李永明便大喝一声让其配合盘查。 

  该男子见势不妙撞开李永明就向楼下冲,李永明反应迅速,反手探身拉住男子衣服,辅警也急步上前,用脚绊倒男子并用身体将其挡住。最终,在两人的合力配合下,该男子被成功制服。

  正因为李永明和同事出警及时、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入室盗窃的两名嫌疑人被当场抓获,居民的财产得到了保护。 

  心系群众,赢得群众信任 

  巡逻民警面对的大多是群众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简单而又平凡。2021年6月16日,李永明在结束校园安保任务准备返回派出所时,发现校门口有一个黑色的包,立即上前询问周边未离开的家长,家长们都表示不是自己的。 

  在查看包内物品后发现包内有一部手机、钥匙等物品,却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他便将包带回派出所保管。下午,失主王女士来到派出所将包领取,拿到失而复得的财物后,王女士对李永明认真工作的态度和热心为民的情怀表示衷心感谢。 

  用不平凡的态度做不平凡之事,李永明用一颗淳朴的心诠释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把一片真心真情交给了群众,群众也把真心真情掏给他,以真心换真心。他用这一份踏实,在派出所的辖区里,走出了一份平安,更走出了满意度。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朱啟红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