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生物多样性数字化百科图谱】横纹金蛛:别不信,这是会“写”英语的蜘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20:42:00  来源:云南网

  

 

  横纹金蛛:别不信,这是会“写”英语的蜘蛛!

  Argiope bruennichi

  横纹金蛛,隶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蜘蛛目,园蛛科,金蛛属。它们栖息于植被茂盛,气温和湿度较高的地区,常在树枝或灌木之间织大型圆网,以昆虫为食。国内主要分布于广东、海南、云南、四川、贵州等省份。照片摄于保山。

  照片中的这只横纹金蛛是一只雌蛛,它的色彩艳丽,头部呈黄色并密被有白色毛,步行足为黄色并规则排列有黑褐色环纹。腹部背面为荧光黄色,夹杂分布有米白色的环纹和波浪形的黑褐色条纹,各种色彩搭配得非常好看。不过成年雄蛛长得非常普通,体色较暗淡,背甲更加接近树皮的颜色,为灰褐色或棕褐色。

  除了美丽的外表以外,横纹金蛛还被学者们称之为会“写”英语的蜘蛛,因为它们会吐出密集而又醒目的蛛丝,形似“N”或“W”等英文字母。当然它们这样做绝对不是为了和外国友人交流,研究发现,这样的蛛丝可以增强蛛网的反射,能够很好地激起一些飞虫的“好奇心”,增加猎物自投罗网的可能性。

  自然界的竞争是残酷的,猎手也可能转瞬之间变为猎物,哪怕蜘蛛与蜘蛛之间。生活在西双版纳雨林中的一种孔蛛,它所猎杀的就是金蛛属下的物种——尽管这个狡猾的刺客还没有它的猎物大。因为,孔蛛有着发达的视力,高超的弹跳能力。在捕猎时,孔蛛会先用最前面的一对步行足晃动蛛网,让金蛛误以为猎物上门了。这时,金蛛向疑似的猎物移动,它却不知道已经进入了孔蛛为其设下的死亡陷阱。等到金蛛移动到孔蛛的跳跃范围内时,孔蛛会跳到金蛛的背上,然后用带毒液的螯进行最后的一击必杀。

  郭康,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人,生态摄影师,中国鸟类新纪录“中亚短趾百灵”发现者。通过5年的拍摄历程,以照片呼吁人们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

  策划统筹:赵娟 连惠玲

  文字整理:田源

  海报设计:郑弼尹

  物种鉴定: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黄贵强博士

》》戳图进入专题了解更多百科《《

责任编辑:杨倩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