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多税共治 描绘美丽云南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23:03:08  来源: 云南网

  彩云之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这里不仅是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涵养区和边境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生态缓冲区,地理区位重要、生态优势明显。为护好这片青山绿水,云南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坚决落实落细环境保护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等绿色税制,形成了“多税共治”的绿色税收体系,以税收红利激励企业转型升级,以税收杠杆撬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共同描绘美丽云南新画卷。

  税收杠杆助力资源高效利用

  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资源税自去年9月1日实施以来,其以从价计征为主、从量计征为辅的税率形式,发挥了正向引导作用,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同时,我省税务部门不断创新优化征管服务举措,实行资源税等10个税种合并申报,减少申报频率,极大地提高了办税效率,减轻了纳税人负担。过去一年间,全省累计申报减免资源税超过1亿元,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逐步显现。

  在大理,鹤庆北衙矿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金鑫算了一笔“绿色账”:资源税法实施以来,公司已享受到共生矿、伴生矿减免超过300万元。“税收红利为建设绿色、智能矿山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让我们在保证企业营收的同时,守护好绿水青山。”金鑫说。

  老工业城市个旧,不少从事有色金属加工的企业也从精准“滴灌”的税收优惠政策中找到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契机。“受益于资源税法的减免优惠,我们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高效利用好低品位矿,有效节约和保护原生矿产资源,推进‘绿色开采’的信心更足了!”云南某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分公司财务人员说。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大理三峰再生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回收生活垃圾为燃料进行发电的企业,在当地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公司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即征即退、环境保护税减免等多重税收优惠,获得退税和减免税超过700万元。

  “公司致力用先进技术将垃圾变废为电,得益于绿色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我们将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更新设备和技术升级,抓紧研发对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水实现资源化利用和废气能源化回收,实现企业效益与洱海环境保护的共促双赢。”公司财务部长张高亮表示。

  税务力量为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保护好耕地对生态保护、土地资源综合利用、农业可持续发展等至关重要。耕地占用税法实施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全力落实相关政策,加强同自然资源、林草等有关部门的协同沟通,充分掌握税源信息和税收征管数据,及时对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确保“应收尽收”“应享尽享”,为企业绿色发展护航、守住耕地红线贡献税务力量。

  《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后,当中新增了“对水利工程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的规定。在我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时逢耕地占用税改革,税收政策变动加上工程用地审批复杂,涉及6个州(市)25个县(市、区)耕地占用税税额标准,造成各地在政策理解上不够统一,给工程建设带来一定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税务局及时与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沟通协商,妥善解决了工程耕地占用税问题,确保企业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因建设国道扩能改造工程,楚雄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获批临时占用林地,并缴纳了耕地占用税5万元。临时占用期满之际,该公司通过造林种树恢复了植被,符合耕地占用税复垦退税条件,税务部门及时退还了此前缴纳的5万元。

  放眼云岭大地,一项项绿色税收政策精准落地,为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注入“税力量”;一步步增长的减免税额,正在助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激发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在环境治理中的引导作用,提升绿色税制征管质效,护航企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助推云南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