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COP15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在昆明,为地球家园镌刻绚丽的中国印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7:37:00  来源:云南网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外景。

  七彩云南,山川绚丽,草木摇曳,万物生长。

  15日下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闭幕。5天时间里,全球5000余位代表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取得丰硕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会议,是一场里程碑式的大会。“昆明时刻”令世界铭记,因为生态环境攸关地球万物生灵的命运,生态文明攸关人类文明未来。

  如何完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共同守护地球家园?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身处人类发展十字路口,世界呼唤回应时代之问的答案,期待照亮文明未来的思想之光。

  昆明大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蓝图,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迈向人类高质量发展的文明进程中镌刻下绚丽的中国印记。

  

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记者 杨峥 摄

为共建地球家园寻找最大公约数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开宗明义,指出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意义。

  联合国202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警示,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前所未有,人类“正处在十字路口”。

  “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发出呼吁,并向世界发出了“春城之约”。

  1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云端聚首”,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人类要共建怎样的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愿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明确方向和路径,为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寻找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赞赏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以及为推动相关领域多边合作所做的努力。

  “感谢”,是与会代表发言的高频词。多国领导人和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讲话中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感谢中国召集和举办昆明大会并推动相关议题的努力。

  “行动”,是与会代表强调的关键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昆明大会是人类与自然“停战”契机,与会各方应“大胆行动,展现雄心”。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要实现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采取实际行动最为重要,这也是与会代表们的共识。

  “合作”,是国际社会应对共同挑战的坚定选择。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保护生态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任何国家单打独斗都难以实现目标。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们这一代必须推动形成合力,形成以自然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坚持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上,所有国家都应负起责任,参与其中。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生态环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共同的地球家园,各国必须团结一心,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向国际社会发出守护地球家园的中国倡议,提供完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中国方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守护地球”主题边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中国之声激荡世界,展现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责任担当。

扶荔宫种子博物馆。记者 杨峥 摄

  为人类高质量发展描绘美丽蓝图

  它是一滴水,一粒种子,也是我们唯一的地球家园。COP15会标里藏着一个“微缩地球”:熊猫、孔雀、梅花、浪花等元素围绕着一个小女孩,构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蕴含希望与生机。会标寄托国际社会的期待:昆明大会成果将润泽万物生灵,惠及子孙后代。

  13日,大会通过“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昆明之约,始于巴西里约热内卢。1992年6月,一场“讨论地球未来命运”的会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彼时,工业文明弊病日显。国际社会认识到,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无异于破坏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土壤,必将制约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

  里约大会通过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播下三颗种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奠定思想和行动基石。

  从里约到昆明,人类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不断延伸。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地球生态系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挑战,需要整体思维,综合施策,协同增效。

中国援助斐济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新华社发

  从里约到昆明,中国走出一条协同推进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应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雪山精灵”滇金丝猴种群数量不断上升,东北虎在中俄边境自由跨境“串门”,云南野生象群的奇幻之旅温暖人心,藏羚羊产仔结束后的“返乡大潮”引发全球围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从长颈鹿“昂首通过”中非共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到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智利保护濒危的达尔文狐,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从防沙治沙经验在非洲大地“落地生根”,到菌草技术传播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民众的“幸福草”“致富草”,中国的生态治理经验为全球绿色发展注入动力。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和各国共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昆明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四点倡议,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新举措,与世界分享中国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考和新举措。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弗尼大学生物学教授杰伊·琼斯说,他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倡议。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开辟出人类未来发展的新道路。

  肯尼亚国际关系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非共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察沃河特大桥。新华社发

为人类文明发展探索新形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理念到实践”,是本次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之一。与会嘉宾分享案例、热烈讨论。

  大会通过的“昆明宣言”呼应了“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中国的“绿色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国生态文明思想的质朴表达和实践结晶,吹响人类迈向生态文明时代的号角。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自然生态与人类文明共存共荣的辩证关系。

  工业文明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但也带来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破坏的生态危机。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相继发生多起震惊世界的环境公害事件,引发人们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

  “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论断,揭示生态文明是更高人类文明形态和更好人类发展之路的真谛,凸显中国生态文明思想在推动人类文明转型进程中的重要价值和时代意义。

  “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我们要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把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不断充实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之树。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生态文明建设”载入党章、写入宪法。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国目标和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倡议,提出中国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社会正在进行一场深刻而广泛的绿色变革,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认可。“三北”防护林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主任德钦次仁说,中国已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融入国家发展政策中。这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可以作为指导全球战略方向的典范。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开辟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道路,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方向,为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贡献中国智慧,是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作出的新贡献。

  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说,谋发展,需要长远地考虑全体人民的未来与福祉,而非一时之利,“而这正是习近平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

  从太阳系外看地球,它不过是宇宙中的一粒尘埃。但这粒尘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山川无言,草木有情。万物生灵,共生共荣。我们将共同塑造这颗星球的样貌,共同书写地球文明的未来。

  从昆明出发,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建万物和谐的地球家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共创人类文明新未来,为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昆明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