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春城之邀”,昆明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08:38:32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 “春城之邀”,昆明全力以赴

人民日报报纸截屏

  金秋十月,花香四溢。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春城昆明拉开帷幕。

  亚洲象、熊猫、蝴蝶……昆明大街小巷以COP15为主题的绿化景观随处可见,为城市开启“美颜”模式,欢迎着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们。

  2020年9月30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和11月22日G20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两次发出“春城之邀”,请全球代表聚首昆明,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COP15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昆明召开。第一阶段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二阶段将以线下会议方式召开。

  作为大会承办地,昆明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求COP15期间,展示最好的精神风貌、最美的城市形象。

  硬件升级,落实“绿色、安全、智慧、节俭”理念

  场馆功能布局清晰、通信网络保障流畅……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场和新闻中心运转有序。

  为保障线上会议顺利举行,昆明积极开展线上会议控制系统、网上直播、网络安全指挥中心等信息系统建设。完成1.2万个5G基站建设,实现了对大会场馆、接待酒店、重点景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全覆盖,昆明市COP15关键区域免费WiFi覆盖。

  昆明推进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实施5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抓好主城区交通主干道、会议场馆、酒店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打造完成15条美丽示范大街和33条花树街道。

  鼓励与会人员自带水杯,尽量减少塑料矿泉水瓶和一次性纸杯的使用;选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等为嘉宾和与会代表提供交通服务;酒店房间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通过开展绿色城市建设,实施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绿色会场、绿色宣传等一系列减排行动,将‘绿色、安全、智慧、节俭’理念贯彻到整个会议筹备、举办全过程。”昆明市市长刘佳晨介绍。

  全城动员,志愿服务展示昆明最美形象

  宣讲培训、安全巡防、提升城市风貌……作为COP15的一名城市志愿者,开幕当天,漆道青格外忙碌。“昆明成为COP15举办地,作为昆明市民非常骄傲。”

  “相约春城,志愿有我”,做好COP15志愿服务,昆明市民热情高涨。各个社区纷纷组织宣讲,社区的“银发团”“巾帼团”志愿者也来助力,发放COP15宣传资料并讲解COP15知识,组织居民清扫周边环境卫生。

  在昆明市各中小学,一系列迎接COP15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同学们一起去巡河,捡拾河道边的垃圾……”“COP15相约美丽春城开学第一课”上,五华区璧光小学的彭皓轩,向大家讲述自己担任“小小河长”的感受。

  “会场周边、车站等交通枢纽、地标街区、景区景点都配备了城市志愿服务站,也向高校等重点招募了专职岗位的城市志愿者,我们一定展现出昆明志愿者的风采,展示昆明最美的形象。”昆明团市委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曹佳说。

  天蓝水清,铺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画卷

  碧波粼粼,绿树荫荫,白鹭在湖面觅食。

  昆明宝丰半岛湿地为COP15生物多样性室外展示基地之一,这里通过生态修复,最终形成了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将展示湖滨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与保护。“壳斗科、豆科等12个具有滇中特色的植物群落,在这里都复育成功了,大果枣、野柿子等,都是本土果木品种,展现了云南植物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多样性。”昆明市官渡区水务局湖滨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牛永刚说。

  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国前列,环滇池湿地植物物种从232种增加至303种……昆明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17年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导小组,陆续制订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条例、办法和细则,持续开展滇池土著鱼、极小种群物种培育增殖,扎实推进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

  环湖湿地为滇池构建起绵延的生态屏障,以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温室群为中心的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全面改造提升完成,2500余种特色植物静候全球嘉宾,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在春城徐徐展开。

  ( 记者 张 帆 徐元锋 李茂颖)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