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我的大爷爷施滉:清华留学生最早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陆续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四十集

 

  施滉的一生,自始至终心怀家国社会,志在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在清华求学期间,他为呼吁改组腐朽的校董事会而撰写的文章,明白无疑地表露了他的心迹:“为国家社会计,清华应该大大的发展;而要想发展清华,就不能不首先去了发展清华的阻碍物——现在的董事会……我们虽然不能预料何时可以成功,可是我们可以相信我们终久(究)会成功的。”

视频截图

  1900年,施滉生于云南大理洱源的一户教师家庭。施滉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优异,13岁小学毕业后,考入云南省军医学校学习。三年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进入清华学校。

视频截图

  在校期间,施滉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积极参与进步活动。1918年,他和几位要好的同学组织了以改造社会为目标的“暑假修业团”(后更名修业团)。两年后,“修业团”改名为“唯真学会”,施滉被推为会长。

  1923年,施滉与同级的八名同学一起,在唯真学会内部成立名为“超桃”的秘密核心组织(“超桃”意为超过旧时代的“桃园结义”),施滉被推为“领袖”。该组织强调集体主义精神,有严格的纪律,提出“政治救国”的主张。

视频截图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期间,施滉与其他两位同学专程到广州拜见孙中山先生,并见到了李大钊。李大钊的教导和关怀,更加坚定了他们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信念,从此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兴趣。

  也是在这年,施滉从清华学校毕业,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东方史。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华侨和留学生中的国民党右派公开分裂革命,很多人纷纷退出革命。

视频截图

  施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毅然加入了共产党,成为清华留美生中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他组织成立了美国共产党中国局,并担任首任书记。到1927年初,“超桃”8位成员中,就有7位在美国和西欧先后加入了共产党。

  1930年,施滉硕士毕业回国,先后在中共中央机关、香港海员工会等处工作。1933年,他被党组织派往河北,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省委书记。这年冬天,在北平开会的施滉,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随即被押解南京。

视频截图

  在狱中,他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1934年初,施滉于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4岁。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