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手记 | 被套取的种粮补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 00:20:03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手记 | 被套取的种粮补贴

廉 通 基 层

“村小组组长家为什么有2个种粮补贴的户头?”

一大早,两名年近七旬的老人气冲冲地走进曲靖市罗平县罗雄街道纪工委办公室。

还没等我开口,另一位老人激动地说:“袁某亲口说,钱已经被他用掉了,让我们不服就去告。现在反腐这么严,还敢这么嚣张,这样的事情你们到底管不管?”

“大叔,你们先坐下喝口茶,慢慢说。”我一边拿出记录本,一边耐心地安抚对方的情绪。

“我们是新寨居委会新寨村小组的村民,我们要反映前任村组长袁某用2个户头违规领取种粮补贴的问题。”

“大叔,你确定他家是2个户头吗?”我问道。

“张贴在村里公示栏上,大家都看见了。一个序号是388,另一个序号是437,都是袁某的。我们去问他,他说钱被他‘吃’了。”

“您所反映的问题我已经记录下来了,调查清楚后我们会及时向你们反馈调查结果。”

送走两位老人,我陷入了沉思。2017年,罗雄街道两个村寨虚报土地面积套取种粮补贴资金用于村委会集体开支,相关当事人已被处理。我们在全街道开展了警示教育,并对各村进行集中清查,为何至今依然存在这样的问题?

带着疑惑,我们来到街道财政所查阅相关资料并了解情况。

“种粮补贴现在已经改称为耕地地力保护补助,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助为每亩94.59元,我们按照各户面积直接兑付到‘一折通’账户。”财政所工作人员提供名单时介绍道。

名单显示,被反映人袁某的确有2个户头且使用了同一个身份证号码,其中一个序号388的面积为6.65亩,补贴资金629.02元;另一个序号437面积为7.14亩,补贴资金675.37元。补贴名单清楚显示,资金已经打到个人账户上。

“请你谈谈种粮补贴的事。”面对当事人袁某,我们单刀直入地问道。

“我的户头有2个,其中一个是3组集体的种粮补贴本,因为我是组长,就用我的名字办理,领取的补贴归集体所有。”袁某回答道。

原来,自2006年起,为了保证村小组集体有收入,新寨居委会原负责人刘某经时任镇领导默许,虚套了3个村小组合计37.93亩土地面积,分别用各组组长的名字办理了“一折通”,补贴资金归村小组集体使用。

在2017年街道集中清查时,财政所已经对此问题进行了纠正,但后来由于财政所工作人员的变动和失误,又继续以原来的账号核发补贴,致使2019年至2021年间3组合计2122.21元的补贴资金被打入组长袁某的原账号。

袁某自今年2月离职,虚套的集体“一折通”存折本早在2017年清查时就交给了居委会,他对打入账户的补贴资金并不知情,觉得自身没有问题,于是在反映人提出质疑时生气地随口说出钱被自己“吃”了。

问题查清后,街道纪工委督促村财政所进行全面整改,全面清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补贴方面存在的问题,收缴资金36023.23元,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处理,同时也向举报人反馈了调查结果。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小偏差连着作风大问题。持续十余年的错误总算彻底纠正了,但我并不感到轻松。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如果对明显违规违纪的小事小节视若不见,就会产生“你行我效”的放大效应,党规党纪也就成了摆设,又怎么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罗平县纪委监委

作者 / 赵荣刚

编辑 / 李雨施  张茜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