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多点发力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20:22:29  来源: 云南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昆明市官渡区立足本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多举措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

  打造高水平“互联网+政务服务”

  营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深化政务服务“七办”工作。截至目前,官渡区政务服务事项完善率100%,“全程网办”事项比例达94%。聚焦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形成人生10个阶段的148余项服务事项,推出《官渡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实现基层7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动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向基层延伸;建立“一部手机办事通”常态化宣传推广机制,推行政务服务“掌上办”。深入推进“跨省通办”。设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积极加入昆明市“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先后与湖北省应城市、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政务服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有效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通民心。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在区各级办事大厅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提供便民物品,安排专人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确保老年人业务“一站式”办结。打造“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圈。选取业务办理需求大、社会民众需求广的事项,推动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已建成2个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另有1个专区在建设推进中。

  落实简政放权

  扎实推进多项审批制度改革

  聚焦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将涉及水务、住建、城管等8个部门的19个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转至区行政审批局,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集中开展审批。2018年11月以来,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617件,办结617件,做到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初步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运用“互联网+”思维,设立官渡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推广使用云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内部协作、合并审批等方式削减约27%的审批事项,通过信息共享、整合表单等方式减少约47%的申请材料。建立“容缺审批”机制,探索并联审批新模式。推出首批24项容缺审批事项清单;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和安全报监注册三个事项的合并申报、并联审批,核发“三证合一施工许可证”共计22张。探索将水、电、气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现行政审批再提速。推行电子证照,实现“不见面审批”。以“不见面是原则、见一面是例外”为目标,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材料线上流转、在线获取审批结果文书、多平台互联对接的审批模式,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办事“零跑腿”。2021年4月1日,核发了官渡区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共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9张。

  转变思路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突出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梳理编制《官渡区营商环境政策汇编》,从“政务服务再提高、投资贸易更便利、创新创业再激活、人才环境更优越、法治环境更公平”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放权赋能,减少不当干预,加强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和潜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构建“爱商、亲商、扶商、惠商”的优质营商环境。

  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全面实施

  依托“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系统”,全面实行投标人远程在线解密和在线开标;对区级依法必须招标的施工类项目,采用“暗标”方式进行评审,实现“暗标”评审常态化。

  畅通高效率投资服务渠道

  坚持“密切配合、数据共享、注重实效、稳步推进”的原则,建立招商引资与投资项目免费代办服务联动机制,推行高效标准化服务,打造重点企业“妈妈式”服务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三全服务”品牌。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一是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门办结”的目标,推动区级198项、省市下放自贸试验区121项行政许可事项100%向一个科室集中、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审批科室100%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的审批平台系统100%向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实现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高效便捷、“只进一扇门”。二是积极探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市场化改革。按照“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的原则,拟成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要素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要素交易中心”)。要素交易中心将立足自贸试验区发展,为市场主体提供包括交易场地及现场服务、网络交易平台、信息发布服务等方面服务。同时,主动面向社会提供经济指标测算及分析服务、提供国内外机械设备多边租赁交易、物流贸易、农牧业贸易、生物多样性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等资讯服务、交易担保服务等有助于促进外资企业走进来、内资企业走出去等增值服务。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昆明市官渡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支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