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区块链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助力“数字云南”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5:52:5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成立国内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和省级区块链实验室。供图

  近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聚焦行业热点和发展趋势,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彰显了数字经济和数据贸易的地位影响。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正成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是云南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云南”的重中之重。2020 年 4 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区块链已被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2020年8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加快建设区块链技术云平台。2021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云南省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区块链发展的10项措施。 

  云南省产业发展加速转型,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潜力巨大。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成立了国内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和省级区块链实验室,高举高打。但横向对比国内各省、市区块链发展情况,云南区块链产业发展及技术仍存在碎片化、基础薄、不聚集、产业应用弱等问题,产业、技术和队伍急需大力加强,其中区块链产业聚集扶持、产业规模化、关键技术突破、人才引培等四个方面亟待提升。 

  基于云南省“数字云南”与区块链新基建发展需求,云南省区块链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20年12月成立,由云南省科技厅主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牵头,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工信部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等国内外优势资源参与共建。

  实验室围绕夯实基础、构建链网融合的底层平台、支持产业化创新和人才培养战略,创新运行机制,专门设置了行业工作组、开发专业课题组、流动工作站、人才孵化平台等板块,汇聚国内外区块链资源,共谋发展,将陆续和企业建立工作组支持应用落地和产业化,发表开放研究基金课题,引培核心技术。 

  目前,实验室依托北航计算机信息类A+学科,已形成核心系列产品和精干团队,围绕云南省区块链底层链平台、重点科研项目、产业应用、人才引培等方面,积极引进国内优质资源,在云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产品研发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高性能“北航区块链(Trust Chain)”及系列工具、区块链大数据管理系统OpenDATA、数据互联网接入平台(Handle)、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成熟产品。 

  参与了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生物资源数字化开发应用”“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云南省自主可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等重点区块链项目,初步形成了云南科学大数据上链服务的基础。 

  在产业应用方面,深度调研了云南省政府机关、高校、企业等共计150余家,参与建设了云南省科技管理系统建设三期(区块链电子合同管理系统),研发了区块链养老保险自动理赔平台等原型系统,并结合政务服务、生物医药、跨境贸易等多个领域需求形成了技术解决方案。 

  在人才引培方面,为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中共昆明市委党校、云南省发改委系统(数字经济局)开展了多期“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系列专题培训,承办了第五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区块链分论坛,已与云南省各高校开展高层次人才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还与新华网合作创办红嘴鸥数字经济专栏,发布数字经济相关信息和实验室技术成果。 

  未来,实验室将从服务云南省数字经济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着手,从省、州(市)和特色产业进行服务布局,从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数据管理与安全评测、区块链标准与技术生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区块链产业应用落地等方面重点发展,助力云南省打造国内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新高地。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