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为亚洲象筹建食堂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1:59:34  来源: 云南网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9月9日,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热带雨林中的野象谷亚洲象繁育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曾多次荣获世界冠军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运动员邓亚萍,与获救助的亚洲象亲密接触,并当起“象妈妈”,受邀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热带雨林保护科普自然课,并为建设人、象和雨林共生的新型“大象食堂”筹集善款。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陪伴“宝宝”做全套 这个“妈妈”很称职

  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邓亚萍,我现在在西双版纳的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及亚洲象救助中心,体验当象妈妈,并在专业的象爸的指导下照顾被救助的野生亚洲象。

  上午10点,邓亚平一行来到野象谷,就冒着小雨开始了与亚洲象的亲密之旅。首先探望了受伤后被象群遗留在景洪市普文镇支龙村后山,并于7月10日被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林草局等多部门组织联合救援队救助回来的小象“龙龙”,亲手调制羊奶粉喂食,在象爸熊朝勇指导下给“龙龙”测量体温,并亲密互动。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你看小象三到四个小时吃一次奶,就跟我们家里养小孩子一样。”

  在温馨的氛围中告别了还在康复之中的小象“龙龙”,邓亚萍来到了2015年获救助的网红小象“羊妞”的住所,换上雨鞋开始打扫象舍。无论是扫地、清运粪便,还是冲洗地面,都做得有模有样。

  紧接着,她又按照“象爸爸”们平时的工作流程,开始对2005年受伤获救助的亚洲象“然然”,以及其2019年产下、也是中国第一头获救野象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怀孕生下的第一头小象“小七”进行野化训练。

  通过一个小多小时的森林放养觅食训练,下山后又认认真真地拉起水管,给在山上撒野留下一身泥水的“小七”洗了个清凉的澡后,邓亚萍才依依不舍地告别野象谷踏上归途。

  “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和保护亚洲象、保护热带雨林。”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在三个多小时的直播中,邓亚萍面对摄像师的镜头还讲述了很多当地保护救助亚洲象的感人故事,给观众呈现了一堂关于亚洲象保护和热带雨林的科普知识课。

  为亚洲象解决“吃饭”问题

  邓亚萍的雨林之行,是腾讯新闻联合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的常设项目——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开启“一堂自然课”直播节目的核心内容。目的就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公众科普雨林修复和大象保护的知识,呼吁更多人关注亚洲象和热带雨林保护,同时也为建立人、象、雨林共生的新型“大象食堂”筹集善款。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过去5年间,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以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模式,建设了约1500亩的大象食源基地。

  今年8月下旬,位于景洪市大渡岗乡、景讷乡、勐旺乡三个乡镇辖区内建设总面积1000亩的食物资源补给区通过初验,正等候着亚洲象前来“开张盛宴”。 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和更多社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西双版纳州境内的亚洲象食源地规模累计已达8000亩左右。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而过去农地经常受大象侵扰的普洱将思茅区六顺镇南邦河村,也通过200元每亩的价格补贴农户,分时段、分季节种植亚洲象喜食的芭蕉、玉米、棕叶芦等植物,规划建设成了亚洲象食物源基地,目前已开辟种植1200亩,后续规划面积将达到万亩以上。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20年前的亚洲象保护,主要是防止人为的猎杀;如今猎杀现象已经绝迹多年,随着亚洲象种群的增加,已经转为着重解决大象的口粮和创建人象共生的和谐生态环境问题了。”在林草部门工作过20多年的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曹孟良说,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计划在位于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野象出没频繁的景洪市普文镇支龙村,也就是7月10日救助小象“龙龙” 的地方,动员村民拿出300亩地,采用村民过去传统轮耕轮歇的模式,建设一个人、象和雨林共生存共谋发展,重新构建人象和谐关系的新型“大象食堂,以8年为一个试验周期。

邓亚萍到雨林当“象妈妈”

  据介绍,新型大象食堂”有别于过去那种人象分离的食物源基地模式,前三年将通过人工为大象种植苞谷、旱稻等,每亩地由热带雨林基金会给予村民800元的补助。若野象未能光顾,村民可以将农作物收回;若有野象光顾,则将通过亚洲象公众责任保险赔付的形式给予村民补偿。三年后,就让村民将耕地撂荒,令土地自由生长,撂荒期间每亩地给予村民300元的补助。参与项目的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还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获取收入。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