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任性”发放的奖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23:30:01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任性”发放的奖金

廉 通 基 层

“梁组长,我们已经把不该领取的奖金都退还街道了。自从你们巡察后,大家的规矩意识明显增强了,村小组更加团结,也更好管理了,这都要感谢你们的帮助。”日前,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云山社区刘家营村小组组长给区委第三巡察组打来电话说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此前在对青云街道云山社区刘家营村开展巡察工作时,巡察组工作人员查阅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材料时发现,刘家营村小组发放班子成员党建目标、社会事务、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时的金额高于云山社区考核兑现通知标准,且会议记录上有明显修改痕迹。

常年工作的经验和敏锐的嗅觉让巡察组组长察觉到问题,巡察组立即赶到村小组将全体人员留下逐一进行谈话。

“我们发放了奖金,但我不清楚奖金发放的细节,具体要问问文书刘某。”谈话后,村小组众人均表示对奖金发放具体事宜不清楚。

在与刘某谈话前,巡察组工作人员首先通过现场字迹比对会议记录笔记,发现会议记录及修改部分疑似刘某所书写。

“这没什么嘛,街道要会议记录,我们就把之前没有的添加上了,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的。”刘某对自己自行修改相关会议记录一事不置可否,他此时仍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你们为何不按‘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当巡察组向村小组书记、组长询问时,村小组人员无所谓地回复道:“这个事我们提前商量过了,走程序我们怕村民们不同意,就通过口头通报、议题不上会研究的方式等大家签完名再修改会议记录。”原来,刘家营村小组为了规避召开居民大会时参会居民否决议题,村小组6人通过修改会议内容的方式让少数人决定了村集体重大事项。

看到村小组发放奖金时的“随意”和“任性”,巡察组众人察觉到了事情潜藏的风险点,不按规矩办事,极易酿成大祸。巡察组将该问题列为巡察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盘龙区纪委监委。同时,为避免将来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巡察组在《关于对青云街道刘家营村党支部专项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中将“资金管理漏洞大,廉洁风险突出”问题专门列出,给村组干部以警醒,提高村组干部对集体议事程序的重视,进一步增强村组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心里有本“账”,绷紧一根“弦”。

接到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监委经综合考虑,将线索转交青云街道纪工委办理。刘家营村小组在接受了巡察组和纪工委的教育后,认识到了自身错误,积极主动配合相关工作,及时将涉及奖金如数退回到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我们发放奖金是想要提升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认为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就行了,没有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跟进。以前我们没有意识到如果不严格按规矩办事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以后我们一定按规矩来、照规矩办。”认识到村小组履行议事程序的不完善,刘家营村小组组长特地打电话向巡察组说道。

去年12月,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小组组长等5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巡察组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突出民心所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昆明市纪委监委 

作者 / 梁燕  章苾钰

编辑 / 李雨施  张茜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