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云南 小云说㉖】毕恒光:把我的一切都贡献给革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09:38:00  来源: 云南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云南网联合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红色云南 小云说》专栏,带你走进那段光辉岁月,感悟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奋进云岭新时代。

 

 

  1946年5月,昆明马市口(今五华山),一场“原生态”彝族歌舞演出引起巨大轰动。这场圭山彝族舞踊会的发起者、组织者、参与者,正是石林彝族撒尼人毕恒光,他还有一个身份:中共党员。

视频截图

  一场歌舞有何特别?

  1945年底,中共云南省工委计划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考虑开展“认识山区、认识少数民族”的宣传。

视频截图

  在各方支持下,毕恒光走遍路南县(今石林县)圭山一带,找到了30余名演员。大家穿着平时的民族服装,用着日常的乐器,以“中华民族本是一家人”为主题,串联起圭山彝族舞踊会,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平等政策,同时在昆明宣传了少数民族文化。

视频截图

  此后,毕恒光投入新的斗争,在党组织长期工作的基础上,圭山地区建立起了星罗棋布的武装工作点和联络网。

  1948年8月,毕恒光策动国民党新兵大队士兵起义时不幸被捕,1949年1月在昆明英勇就义。

视频截图

  在给妻子的信中,他写道:我已经毫无保留地把我的一切都贡献给革命,直至贡献我的生命。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云南发布

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合出品

鸣谢:中共石林彝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中共石林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

  石林彝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策划:刘红 李向雄 刘晓颖 锁华媛

  文案:宋金艳

  主播:马元西

  视频:郭凯 习元喜 马海翔(实习)

  海报:刘韬 何沐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