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玉溪红塔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
 

这里是出版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郑一斋、国歌曲作者聂耳、新中国郑码发明人郑易里的故乡,这里诞生了“云南第一村”大营街……这就是玉溪市红塔区。多年来,玉溪市红塔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实现了提前完成“1990年生产总值翻番”目标、1995年乡镇企业发展崛起、2005年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指标跃居全省前列、2017年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四次跨越,县域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六、人均生产总值排名全省第一。

“云南第一村”大营街新貌。通讯员 潘泉 摄

  6月23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玉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红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宜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塔区三次产业比重从5.5:46.5:48.0优化调整为2.2:59.1:38.7,一产为基础、二产为主导、三产为优势的产业格局更加突出。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5.2%,以占全省0.26%的国土面积和1.2%的人口,创造了占全省3.6%、全市43.3%的地区生产总值。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教育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就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近年来又新建、改扩建学校 19 所,新增学位10870个。“健康红塔”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成效凸显,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居全省前列。

红塔区城市风光。通讯员 罗君鹏 摄

  发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区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5731万美元增长至59898万美元,增长了10.45倍。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成功创建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城乡融合发展更加协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五纵四横、四环九互通、两枢纽”立体式综合交通网络,铁路运输步入高铁时代。紧扣“科教创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态园林城”定位,城市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和城市“颜值”提升工程有条不紊。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保持在 99.2%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Ⅲ类要求,城市、农村污水处理率持续提升,土壤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省级生态文明区”创建工作有效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被评为“中国十佳优质生活城市”。

红塔区城市风光。供图

  今后五年,红塔区将把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落实“科教创新城、健康宜居城、生态园林城”定位,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