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变废为宝 云南昭通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2:08:38  来源: 云南网

  在人们印象中,垃圾焚烧发电厂应该是臭气熏天、脏乱不堪,然而,6月18日,当云南省昭通市委市政府昭阳现场办公会与会人员走进位于昭阳区永丰镇海边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时,干净的厂房、智能化的操作……彻底颠覆了大家以往的观念。

  在垃圾分拣操作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吊爪将存放区的垃圾放入投料口中。经过高温焚烧,这些生活垃圾将变身为电能,通过电网被输送到千家万户。

6月18日,昭通市委市政府昭阳现场办公会与会人员走进位于昭阳区永丰镇海边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据介绍,这是昭通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由四川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4.32 亩,总投资 5 亿元,建设日处理800 吨生活垃圾生产线两条(满负荷处理能力为1200吨/日),配建占地120亩、库容 60 万方飞灰固化填埋场 1 座,采取 BOT 模式运作。该项目于 2019 年 12月启动建设,2021 年 3 月 25 日试运行,5 月 16 日正式并网发电,平均每天发电量 30 万度。年最大发电量1.22亿度,除去厂用电,年最大上网电量1.057亿度。使用的垃圾焚烧炉是目前全国最先进技术,运用的余热锅炉工艺为目前高原地区垃圾处理效率最高、居全国第一的工艺,项目环保指标优于国家现行环保标准。按照设计处理能力,目前除应处尽处昭阳城区及周边乡镇日产生生活垃圾约 600 吨以外,还可接收处置昭阳区靖安新区以及鲁甸、盐津、大关、巧家、彝良等周边县生活垃圾。

6月18日,昭通市委市政府昭阳现场办公会与会人员走进位于昭阳区永丰镇海边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昭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对于以往卫生填埋项目在用地、处理速度、污染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同样的垃圾处理量,垃圾焚烧厂需要的用地面积只是垃圾卫生填埋场的1/20-1/15;垃圾在卫生填埋场的分解时间需要7到30年,而焚烧处理只要2小时就能处理完毕;同等量的垃圾,通过填埋约可减量30%,而通过焚烧可减量90%,减量效果好;采用现代先进的焚烧工艺技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运行,实现渗滤液和生产污水的零排放,烟气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达标排放,达到较好的污染控制效果;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多度,大约每5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人的日常用电需求,能源得到高效利用。

6月18日,昭通市委市政府昭阳现场办公会与会人员走进位于昭阳区永丰镇海边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该项目将垃圾资源化,在设备选购、工艺处理、施工程序上积极避免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二次污染,大大提高垃圾处置的环境效益,既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基础设施,又是一项重要的环境保护和具有社会效益的工程,既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又兼顾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项目的建成能够实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和环境效益最大化。项目的启用改变了昭阳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对改善该区乃至周边县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也解决了“垃圾围城”之困,探索出“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云南网记者 谢毅 蔡侯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