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抓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1-4月昆明工业投资增长32.8%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22:49:3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6月11日,昆明市举行2021年稳增长政策新闻发布会,对今年全市1-4月工业经济情况进行通报。20211-4月,全市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增长29.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2.8%,高全省6.5个百分点。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是昆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昆明市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精神,结合昆明发展实际,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目标,力争实现昆明工业规模大突破、结构大优化、项目大招引、平台大提升,重点将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项目引领

  今年,将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全方位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落实项目经理人制包保责任制分级会办制和政企联络项目直通车制度,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行政审批、融资贷款、人员返岗、要素保障等问题。

  加大补助力度,对年内完成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和信息化项目最高按实际投资的1%给予补助,单户企业不超过2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项目投入设备购置费的8%,给予不超过150万元补助,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突出产业转型

  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四个新兴产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其中生物医药、工业领域已出台了专项政策。鼓励开展节能改造,着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按项目节能量、淘汰生产线的产能大小给予补助,对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能效领跑者”的企业分别给予奖补。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从数字经济园区认定及建设、拓展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加快区块链技术产业化三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将数字经济培育成昆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柱。

  突出载体建设

  园区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载体和主战场,今年的稳增长政策重点给予了支持。相比于以往,新增了对产业园区软环境建设、七通一平基础设施项目和园中园”“孵化园项目、工业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的补助。在产业集群建设方面,新增了对集群竞赛申报(竞标)单位和创建入列国家级、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支持和补助。较去年相比,2021年对园区的支持方向更宽、含金量更高、力度更大。

  突出主体培育

  企业强才能产业兴。昆明市刚出台的2021年稳增长政策重点聚焦中小企业成长性和企业能力提升,深入推进企业梯度培育,以期达到“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发展局面。

  推动实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帮扶力度,筛选一批有较强竞争力,市场潜力大、高成长性和地方示范带头作用的中小型企业进行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启动企业升规纳限入统攻坚行动,对新建投产纳规等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信息产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继续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坚持精准服务、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对年内符合条件的上市企业按政策给予奖补。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