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丘北:用区域公共品牌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59:41  来源: 云南网

  前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境内普者黑有享誉“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今年5月,丘北县遭遇了土豆滞销问题。在各方努力下,当地运用区域公共品牌妥善解决了土豆滞销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

 

  在丘北指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波看来,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地方产业换道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他介绍,该公司以丘北“七香区域”品牌为主导,天下辣乡、三七药乡、多彩米乡、山水酒乡、果蔬原乡、高原菌乡、云上牧乡7个特色产业品牌为支撑、N个旅游伴手礼,消费扶贫伴手礼为突破的“1+7+N”的母子品牌模式,提出了“云上水乡,天生香物”的传播口号,不仅仅赋予了辣椒、三七、花米饭、腻脚酒、雪莲果、姬松茸、土鸡等丰富多彩的丘北特色产业更多的地域人文特色,同时通过品牌将旅游、产业、品牌形成了有机的联动,对于将丘北全力打造成小而美、美而精特色产业集群,做大丘北旅游后备箱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因为外部市场和丰产原因造成了丘北土豆滞销。对此,丘北指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第一时间与县工信商务局成立了“土豆滞销帮扶小组”。目前,滞销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同时实现了“价格不降,品牌提升,营销链动,持续发展”,这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得益于在丘北七香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建设方面形成的良好的工作机制。

  徐小波表示,首先是依靠专业团队第一时间全网收集土豆销售信息,在24小时内完成了400个产品图片、视频的制作,完成了价格的数据分析,确定了定价标准,技术团队完成分销技术系统的开发;48小时发动了700多个全国新零售渠道展开合作,同时与一亩田、惠农网等进行合作,连通北京、河南、广东大市场通路;作为丘北七香—果蔬原乡的重点产品,团队坚持做好帮扶的同时,迅速行动,打造“普者黑高原土豆”品牌体系,帮扶行动开始120小时,“丘北七香—普者黑高原土豆”统一品牌标识的包装,宣传全部进入市场;一直坚持8毛到一元钱的收购价,这给予了非常大的市场信心,间接帮助农民减少损失近亿元——这就是农村电商服务商在面对产业滞销时能够体现的重要作用,也是政府助力产业振兴需要不断完善和提升的重要公共服务职能。

  “区域公用品牌它不仅仅是一个展示的品牌形象,其核心的重点就是建立区域公用品牌的运营体系。”徐小波认为,国家推出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其核心工作就是要补上产业升级、流通升级、能力升级中的众多短板,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实施。“公用品牌在农产品滞销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重要的抓手,通过品牌调研的过程摸清家底,做好基础防备预案;通过品牌建设过程,做好消费市场定位,做好销售预案;在品牌营销过程中,要做好流通渠道优化战略,做好市场精准链接预案;在品牌价值提升过程中,要做好产业内容文化,做好产品素材,赋予产品更好的溢价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从市场的角度,倒逼生产、加工端的品质提升。”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