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面具铜像集体变萌!三星堆盲盒上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09:48: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面具铜像集体变萌!三星堆盲盒上新

  三星堆兽面具“变身”成为祭祀舞蹈驱苦难的“戏小堆”,青铜纵目面具则“变身”成为变脸吐火惊看客的“脸小堆”……三星堆的文物们变成了“萌萌哒”小摆件,让“堆粉”大呼过瘾。

  三星堆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属中国极具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而四川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正是三星堆遗址的发现及三星堆文物的出土,使自古以来真伪莫辨的古蜀传说成为信史。

  如果说去年三星堆推出的祈福神官主题盲盒作为1.0版本还稍显严肃的话,2.0版本可以说非常生动和“接地气”了。新上线“川蜀小堆”主题盲盒以三星堆文物为原型,融合了川蜀元素,如变脸、茶文化、蜀绣、长牌等,并进行了拟人化的处理,既保留了三星堆文物的神秘特色,又与现代气息相结合,使文物更具生活色彩。

  据了解,该盲盒故事背景为古蜀国——中国商周时期前后一个重要的诸侯国,拥有发达的青铜冶炼技术、成熟的黄金加工技术,古蜀国的中心为三星堆。

  在古蜀国中,有五个好兄弟,他们分别是爱好表演的戏小堆、擅长川剧变脸的脸小堆、热爱劳动的挑小堆和掌握高难度倒茶技术的茶小堆,此外,还有蜀绣艺术高手绣小堆。值得一提的是,在古蜀国中,还有一只“肥啾啾”的鸟和一棵神树,神树树下,一群神秘人正打着“四川长牌”。

  其中,“戏小堆”设计原型来自三星堆兽面具,面部像夔龙一样向两面展开,龙尾上卷,大眼长眉直鼻,阔口露齿,还有一双夔龙形的耳朵。其威严的形象所营造出的气势,具有强大的精神威慑力。

  在这套盲盒中,三星堆博物馆精挑细选了它——青铜纵目面具,设计出古灵精怪的“脸小堆”。这件青铜纵目面具呈方形,一双眼球极度夸张。其超现实的造型透露出神秘肃穆,威严大气。但仔细一看,线条流畅的轮廓,略带尖圆的杏形立眼,微露舌尖的阔口和隆起的鼻梁,又给人温和善良之感。

  “挑小堆”原型作为具有代表性的铜人头像之一,面容敦厚朴实,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头顶的辫绳装饰物。他肩上扛着长长的扁担,扁担两端各系着一根黄色的麻绳,一边挑着羊头铜罍,另一边挑着玉琮和铜鸡,这些都是来自三星堆的文物造型,你发现了吗?

  “茶小堆”原型则为大立人形象,保留其精美的服饰形态及外部特征,塑造了一个耍茶技的倒茶高手形象。青铜大立人像“真身”头戴花状高冠,衣着纹饰繁复精丽,威风凛凛,气质不凡,有着夸张的眼、耳、手。专家据此推测,其身份应是国王兼大巫师这一类的级别,是集神、巫、王三者身份为一体的领袖人物。

  一位正在认真刺绣的大立人,就是“绣小堆”。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发现蜀绣所选择的图案,绝大部分都使用了熊猫的元素。为了使画面感更强,设计师将熊猫实体化,制作了一个聚精会神观察刺绣的熊猫宝宝形象。

  “肥啾啾”则选取了神树上的神鸟形象。塑造了一只大神鸟挎着带有铜太阳形器元素的小包,拎着鸟架带着自己的宝宝的形象。它的原型是铜花果与立鸟,鸟头上扬起三支冠羽,羽尖各穿一孔,藉此表现冠羽尖部的彩纹。尾上翘,尾羽向上下各三支,状如孔雀开屏。该铜鸟或是挂饰在某一株神树上的挂件。

  “长牌四人组”场景则取材自四川著名的休闲娱乐项目长牌,4个盘坐姿势的人物,坐在统一的底座上。可以根据人物收集的多少来随机组合摆玩。其中,“牌老大”是一个看着自己手里的牌正在思考的大立人形象,“牌老二”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铜人头像中的戴发簪圆顶头像,脑后的发饰像是蝴蝶形花笄。隐藏款“牌老三”的造型一反“铜兽首冠人像”体态端庄,神情冷峻肃穆的外形特征,设计出一个高高举牌要出的开朗形象。“牌老四”用牌遮挡微微得意的嘴角,用一双突出的大眼睛专注地观察牌局变化,设计原型采用的是堆粉们熟悉的铜戴冠纵目面具。

  此外,还有一棵隐藏款的“聚财神树”,是以青铜神树为原型。青铜神树是迄今为止中国古代青铜文物中形体最高大的一件,其瑰丽壮观世间罕见。设计者将青铜树和招财树盆景相结合,既能体现出神树的特征,也可以作为一个寓意招财进宝的小摆件。(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