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云南工业年均增速达6.2%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6:33:0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十三五”期间,云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完善推动价格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省情资源特点,依托八大重点产业和绿色“三张牌”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工业发展水平不断进步,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工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全省社会经济实现了历史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云南工业年均增速达到6.2%

  “十三五”时期,云南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工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云南工业完成增加值5458亿元,较2015年增长34.9%,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达到6.2%,高出全国0.3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云南工业产业实现了快速的转型升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提出,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装上了动力强劲的“绿色引擎”。通过对全省工业发展格局做出的全新布局和优化,大量水电铝、硅项目建成投产,能源产业链不断延长,能源就地转化率不断提升。同时,石油炼化项目、大型水电站陆续建成投产,能源工业迅速崛起,能源基地和枢纽雏形显现。能源产业迅速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首要拉动力,发展成为云南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以烟独大”的工业格局,工业结构更为优化。

  “十三五”期间云南PPI年均仅上涨0.7%

  “十三五”期间,云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年均仅上涨0.7%,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2016年至2020年,云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幅分别为-2.4%、5.2%、2.4%、持平,-1.4%,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高出全国0.3和0.4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总体来看,云南生产资料类、重工业类工业品价格走势与总指数基本同步。基于云南工业结构,PPI走势基本被生产资料类、重工业类价格走势所主导,生活资料、轻工业类相对平稳,但持续维持在上行期间。

  “十三五”期间云南PPI运行主要特点

  绿色能源发展快速,电力价格持续下行。随着云南绿色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云南水电装机容量快速上升,水电发电量稳步增长。“十三五”期末,云南电力装机规模正式突破1亿千瓦大关,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85%,水电装机容量达到7300万千瓦,发电量占到总发电量的3/4,水电成为云南能源产业的绝对主力。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逐步完善和深入推进,输配电费用下降和电力市场化交易大幅降低了电力价格。自2011年起,云南电力价格一直维持在下降通道中,“十三五”期间云南电力生产和供应价格累计下降了20.8%。在电改推行力度最大的2017年,电力价格同比下降了8.2%;2020年云南PPI中电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8%,电力出厂价格进一步降低,电价呈现“十年连跌”,大幅降低了整个社会和工业的用能成本,云南将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优势真正转化成为了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动力。同时,在PPI的运行中,电力价格持续起到下拉作用。

  烟草、医药、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相对平稳。“十三五”期间,云南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多数年份价格平稳上涨,烟草制品业保持持平或小幅上涨,这三大行业价格相对稳定,形成了整个PPI的稳定器。作为全国烟叶主产区,烟草制品业一直占据着云南轻工业乃至整个工业的重要位置。“十三五”期间,云南烟草制品业发展较为平稳,占整个工业的比重逐步减少,在云南工业经济中发挥着基本盘的作用。随着“绿色食品牌”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依托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多样性优势,生物医药、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拉动云南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煤炭、石油与化工行业价格走势与PPI一致,对PPI影响作用较为明显。“十三五”期间,云南煤矿数量由初期的786个减少到222个,平均产能由15万吨/年提高到42万吨/年,累计关闭退出煤矿488个,淘汰落后产能近7千万吨,行业总体呈现良性发展态势。2016年-2017年,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市场供需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波动较大。“十三五”期间,云南石油炼化基地建成并稳定发挥作用。中缅油气管道及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建成投产,云南成品油供应能力达到2200万吨/年左右,彻底改变了云南省无油少气的局面,带动石化产业快速发展。受原油进口和国际油价影响,各年间成品油价格波动较为激烈,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2020年石油行业价格下降达14.6%,仅这一行业价格下跌就占到当年全省PPI下降因素的54.3%。化工行业价格波动相对较小,但其走势受石油行业影响较为明显。

  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震幅较大,基本主导全省PPI走势。黑色、有色金属行业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自2012年起,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价格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历经5年的低迷运行。2017年,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趋严影响,整个金属行业价格实现大幅普涨,指数重回上升通道,这两大行业价格走势对云南PPI基本起着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