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走进大美滇西 探寻红色印迹丨云南美术名家看普洱:茶源道始忆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1:33:00  来源: 云南网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茶源道始,盟誓之城,5月18日至19日,“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云南名家写生创作活动来到普洱,在滇藏茶马古道源头、民族团结誓词碑所在地,用画笔描绘下这片红色热土的美丽乡愁。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普洱之旅,是一次茶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边地文化的探秘之旅,是一次生态之旅,也是一次健康养生之旅。

作为民族团结誓词碑所在地、滇西南思普革命斗争地,宁洱县红色革命资源丰富,民族团结氛围浓厚。在宁洱县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画家们实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了解了民族团结誓词碑建碑缘由、承载的历史价值以及传承的民族精神。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民族团结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罗江谈到:“誓词碑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的铮铮誓言,对云南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有着强大的精神指引作用。普洱是此次写生活动的最后一站,短短10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将努力创作出一批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美术作品,讲好云南红色故事,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贺昆表示:“当年参加立誓的代表有些经受了数次残酷考验,有些甚至付出了宝贵生命,但没有一个人背叛立下的誓言。这种初心不渝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普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晓春表示:“探寻红色印迹,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创作素材,将努力用美术作品讲好党史。”据介绍,民族团结誓词碑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前往誓词碑及纪念馆参观学习、现场教学的干部职工、学生和市民日益增多,年均10万余人。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近年来,普洱市依托“一条线、一条江、一座山、一片叶、一座城”,打响“养在普洱”健康品牌,全方位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打造,以民族团结园红色旅游、那柯里乡村旅游为代表的全域旅游发展正初见成效。山清水秀、游人如织的景象,激起了画家们的创作热情。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那柯里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千年古道、干栏式建筑、风雨桥……瞬间跃上了擅长古村落绘画的画家李平的画板上。画家吕敏的版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风雨桥边,她正用线条勾勒着眼前的田园美景:“这是让人勾起乡愁的地方。”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20世纪80年代以来,普洱绝版木刻多次在全国美展中获得大奖。贺昆、张晓春等一批艺术家的坚持和努力,让普洱绝版木刻蜚声国内外。如今,那柯里小镇的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实践基地,也颇受游客欢迎。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写生创作活动现场

  风雨桥上,郭游、杨正国、卢继波、李志旺、吕印、苏茂繁、周章科等画家各显所长,绘出了马帮走夷方的历史画面,绘出了景美游人乐的美丽乡村。云南网记者 毕芃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云南名家写生创作活动启动

  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丨画家眼中的大理:山水藏诗画草木皆风景

  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丨云南美术名家带你领略不一样的丽江美

  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丨云南美术名家看保山:红色故里温润田园

  走进大美滇西探寻红色印迹丨云南美术名家看临沧:乡村旅游这里风光正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