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边境线上的法治“双语套餐”,群众用了都说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20:50:39  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原标题: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边境线上的法治“双语套餐”,群众用了都说好

河口县地理位置特殊

与越南老街省隔河相望

且这里聚居着多个少数民族的群众

基于地处边境和民族众多的实际

决定了河口县检察院不仅要承担着

办理各类案件的任务

还肩负着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使命

如何更好保障民族群众合法权益?

怎么更高质量办理涉外案件?

成为河口县检察院履职的重中之重

为了让法治接地气、有温度

更好地促进边疆治理和民族团结

河口县检察院推出“双语套餐”

使“双语”深度融入检察服务

司法办案和法治宣传的

各环节、全过程

使之成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

架起“连心桥”,为民办事获好评

“你喝口水,慢慢讲,不要急,我听的不太清楚……”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检察人员正接待来访群众李某某,但因对方语速较快,负责接待的检察人员听起来显得有些吃力。“她是瑶族妇女,可能不太会讲汉语,我用瑶话跟她讲吧,效果会更好些。”得知情况的检察官盘青说道。

在向李某某详细询问情况后,了解到李某某是来咨询和申请司法救助,盘青第一时间把情况反馈给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并跟进做好“双语”翻译,协助承办检察官及时为李某某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当好“知心人”,法治精神入民心

河口县聚居着瑶、苗、壮、傣族等民族群众,多数人都使用民族语言或本地方言进行交流。法治宣传如何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如何更有针对性、更能接地气?

河口县检察院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把17名瑶族、苗族、壮族和布依族等民族检察人员优化整合起来,组建了“双语法治宣传小分队”,运用他们熟练掌握民族语言的优势,常态化到民族村寨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坚持用“双语”开展法治宣传和矛盾化解等活动100余次,累计受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让“双语套餐”滋润民族团结进步、助力法治河口建设。

走进群众,开展法治宣讲

打通“快车道”,司法办案有质效

为优质高效办理涉外案件,河口县检察院在办理涉越南籍人员犯罪案件时,从提前介入、案件审查、出庭支持公诉等环节,采取“双语”办案,由检察官办案团队指定一名熟悉越南语的检察人员全程参与翻译工作,运用越南语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内容,既避免了当事人因说不清楚、听不明白而无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也提升了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

此外,该院还坚持在控申接待、案件办理和司法救助等环节发挥“双语”套餐作用,不仅加强了民族法治宣传教育,还促成了检察人员与民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