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2021昆明小升初昨起网络报名 选公办还是民办 有些家长仍纠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8:12: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昨日,2021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升初开始网络报名。报名首日,不少昆明家长早早地就为孩子完成了报名。家长们表示,报名过程比较顺畅,只要清楚流程,在系统提示下很快便可完成报名。但也有一些家长仍在纠结,究竟选择公办初中分配还是民办初中报名。特别提醒的是,网络报名的时间不分先后,请学生及家长合理安排报名时间,错峰报名。

  顺利

  根据系统提示不到10分钟就搞定

  2021年昆明市主城区小升初报名工作于5月6日0时—10日24时进行。报名期间,家长可使用浏览器(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chrome),输入网址www.kmyzw.cn,进入“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点击“小升初报名”进入报名平台。

  虽然报名时间有5天,但首日就有不少家长完成了小升初网络报名。家长纷纷表示,根据系统提示进行操作,报名很顺利。

  “进入报名平台,首先要输入孩子的小学学籍号、证件号等进行注册,登录之后系统会自动填写学生部分基本信息,将其余信息完善,再‘选择公办初中分配’或‘选择民办初中报名’就可以了。如果选择民办初中报名,只能选择1所民办学校。确认信息无误提交后,还要下载保存,并打印信息确认表,前后不到10分钟就搞定了。”家长杨女士说。

  注册时,系统会依据昆明义招网中的档案数据进行核验,如系统提示学籍信息有误,学生及家长应联系就读小学或小学所属教育部门进行咨询,以获得学生正确的学籍信息。注册时填写的电话是找回密码、现场确认的重要依据,在填写时请务必使用监护人的电话,不可使用临时号码或无关人员的号码;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次,不能重复注册。

  纠结

  选择公办分配还是报民办初中

  小升初报名已经开始,也有一些昆明家长仍在纠结。家长田先生说:“报名有5天时间,我们家还想再权衡下,看看选择公办初中分配还是报民办初中。学校管理模式、孩子学习习惯、家庭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等都要考虑进去,所以全家人都还在犹豫。”同时,还有一些想好了要报民办初中的家长,也在纠结该选择哪所学校。

  2020年开始,昆明市公办初中继续实行“一校单点或一校多点、九年一贯以校划片,结合户口(或人户分离的实际居住地),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分配入学”;民办初中招生遵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对招生方式、电脑随机选号学校范围、招生程序等进行了调整,实行“网络报名、超计划的学校电脑随机选号、没有超计划的学校全部录取”,取消课堂体验。

  招生程序上,去年开始也调整为公、民办初中“同步招生,分批录取”。选择“公办初中分配”的,由毕业小学所在区教育体育局根据以校划片的原则,分配到对口公办初中;选择“民办初中报名”的,可填报一所民办初中。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信息确认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时,全部录取;报名信息确认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选号的方式录取。

  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或已被录取但未去办理确认手续的,可以回到原毕业小学按以校划片的原则分配到对口公办初中。已被录取并办理确认手续的学生,不再参加公办初中分配。

  提醒

  报读民办初中还须现场确认

  最近几天,昆明多所民办初中相继发布了报名流程、注意事项等信息。多校也提醒家长,登录“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网络报名成功后,还须按照学校通知的时间和要求,携带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到民办初中进行现场确认报名信息。学生未按时到场确认或因谎报、多报无法确认的,视为未报名。现场确认的具体时间,家长可密切关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手机短信等通知。

  此外,小升初报名平台也提醒,非昆明市主城区学籍的六年级学生,户籍是主城区的,携带户口簿;父母来昆务工非主城区户籍的,携带云南省居住证或暂住登记证明,先到户籍所在地或发证所在地的区教体局办理相关手续,再登录昆明义招网报名。

  家长须如实填写注册信息,一旦发现提供的是虚假信息,将取消报名资格;家长也要慎重填写注册信息,同一身份证号和学籍号只能注册一次。

  报名咨询电话:0871-65178050,0871-65182331,0871-63135518。(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