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曲靖市应急局突出四个重点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5:37:34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原标题:曲靖市应急局突出四个重点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攻坚战

  曲靖市应急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抓好安全责任落实、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等工作,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懈怠

  发挥市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全面督促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曲靖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根据行业特点,聚焦企业防疫物资准备、进出口值守登记测温、后勤消毒保障、员工疫情防护培训、复工人员底数摸排等情况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推动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通过采取督促检查、警示约谈、行政处罚等措施手段,促使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切实做到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

  突出打非治违工作不手软

  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力度,由应急执法监察支队牵头,各相关责任部门和科室配合,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按照“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违法必追责”的要求,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按照“四个一批”和“五个一律”要求进行严厉打击。运用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方式,对检查走过场、执法不严格、整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曝光、问责,形成风险管控高压态势,促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不止步

  不断强化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全市16类高风险单位的安全监管,高质量完成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分析报告,高标准建立了《高风险单位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抓好“两会”、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问题做到“零容忍”,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对重大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挂牌式”督办、“销号式”结案,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突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不放松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健全完善责任清单、联络员会议、协调会议、专报、通报、督查考核约谈、工作建议函等8项制度,采用“围绕一个目标、整合一支队伍、完成两项任务、做实两个清单、服务10个专项,惠及N个企业”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曲靖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工作实施方案》《曲靖市安委办关于抽调人员充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的函》等文件,拟定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行目标上墙、挂图作战、集中攻坚。

  截至目前,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3187项,已整改12924项,整改率98%,打击非法违法行为32起,整治违法行为27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1家,行政处罚73批次,累计罚款223万元,对292个非煤矿山、危化、工贸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工作。(曲靖市应急管理局 供稿)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