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打造高端有机食品重要产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9:46:17  来源: 云南网
打造高端有机食品重要产地

  如今在迪庆,小葡萄正转变成大产业,为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蓄势发力。

  在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从房前屋后直到高山脚下,整齐的葡萄架绵延成片,种植面积已达1035亩。从2012年起,香格里拉酒业和梅里酒庄等企业和该村达成长期合作,小葡萄成了184户村民的“致富果”。

  在维西县,云南藏地天香酒业现已有2500亩冰葡萄种植基地实现量产,2020年生产冰酒165吨,实现产值近5000万元,其产品“帕巴拉冰酒”荣获了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

  目前,迪庆州葡萄种植面积1.27万亩,产量达6272吨,年生产葡萄酒3100多吨,未来若把“香格里拉”这个区域品牌与葡萄酒产业进一步结合起来,将有望做成百亿元产业。

  迪庆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具有三大独特优势——生态优越、气候多样、品种独特。近年来,当地重点发展葡萄、中药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如今,牦牛、藏香猪、尼西鸡都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品种,接下来还将重点推动葡萄酒的“地标”产品认证,为它们贴上“高端”的标签。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迪庆并不具备发展大规模农业的条件,应当继续做好“特长生”,在“小众、特色、有机、高端、精品”上做文章,向有机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把特色做成主导、把稀缺变成效益,打造高端有机食品重要产地。

  就此,省委、省政府为迪庆指明了操作路径: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基地,打造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并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会后,迪庆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树奇心里更有底了:“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一县一业’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让香格里拉品牌和世界资源更好地对接,让乡村旅游和农业高度融合,使各族群众宜居宜业、富裕富足。”  

  云南网记者 唐薇 左超 唐焱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