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石头里的菊花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6:00:1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石头里的菊花宴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吹开一段烟尘,我邂逅了一场菊花宴。

南方丝路旁一户农家,保存了一块石碑,碑文简短明了,记录了一餐饭。

一餐饭,最平常不过,却要用一块笨重的石碑镌刻下来,百年之后,叫人还能从青石板上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香气,那就有些意思了。百年前的一场晚宴,设在深秋,一个亭子里,四周菊开如雪,弥漫了一院傲然怒放的花瓣,秋色如染,秋情依依。吃的是菊花火锅,火锅最有西南特色的饮食口感,荤素共煮,别有意趣。那场宴会,就地取材,采撷菊花做菜品,菊花清苦回甘,最是祛除秋燥的好食品,平和了火锅的重辣高烫。和秋共煮,味觉体验与视觉体验融成那日难忘的印象和记忆。

宴会的主人叫杨自培,是杉阳寨子中的乡绅,也是当地的社会名流,致力于地方公益事业,鼎力联合当地名流集资建了杉阳的第一所中学,因靠近兰津古渡而取名兰津中学。又在校园后院建了一座茅亭,亭建成后,待名。一群文人追高求远,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都想为亭命名,最终未有结果。一直到省民政厅一位姓丁的厅长西巡期间,留宿在兰津中学。老师们殷勤挽留,有意让这位厅长为亭取名。厅长不俗,看到亭子四周攀援满了一种未知名的花,这种花“叶细如松,秋日花开状似牵牛花,惟朵最小,色深紫红,朝放暮合,晨仍舒”。根据这段描述及后人的认证,这种花名叫太阳花。知道这种花的人会想到,曾围绕着亭子蔓生开来,夏秋之间,小朵小朵汇成繁星,一大片一大片姹紫嫣红地盛开在阳光下。这群文人显然被这番花的境界惊艳到了,但文人们不知道这花的名号,四处打听不到。于是,厅长就根据花枝缠绕匍匐蔓生的样子,为新亭取名蟠龙亭。假如当时这些文人知道这花叫太阳花,或许会起一个阳光灿烂的名号也未可知。未名本来就比定名更有张力,只是四周一定要有伸展得开的力量,如北大的未名湖。

蟠龙亭。杨老先生把亭子因花得名的这段经历记录下来,看得出他们对这个名字很在意。蟠龙,是中国民间传说中蛰伏于地上的龙,是未升天的龙。蟠是伏在地上的意思,与太阳花旳枝蔓形状相似。细想一下,也着实有意蕴。一个距离省府数百公里远的偏僻农村,由几个人拼拼凑凑为当地老百姓建立了一所学校,还要不断地为学校的运转忧心。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每一个学生都可能是一条蟠龙,每一所平凡的学校又何曾不是蟠龙亭?就是这样一群建蟠龙亭的底层文人,在那个深秋傍晚,在学校后院,开了一餐菊花宴。

宴席间,赏秋煮菊,把烟火气息浓重的火锅吃成散逸出清新香气的晚餐,谈着哺育学子的羊叔子情怀,激励出孔夫子座前的平民文章。我曾到过杨老先生故居,与兰津中学一东一西,步行起来还是很远,被当地居民称作杨家大院,契合了中国传统民居院落的典型风格及应有的底蕴和内涵。

宴席尽兴,杨老先生即兴赋诗《赏菊并餐菊花火锅》:

燕集蟠龙共举殇,四周菊傲如秋霜。

餐美惹得菊花妒,品味争传众口香。

火为频炊重搂炭,蔬因迭煮屡加汤。

座中同是人师傅,好把诗书训一方。

多读几遍这首诗,会有满口生津的食欲,又多了一些与英才共举殇的豪气。远远看去,在一个僻静的角落,菊花深处,温暖人心的香气萦绕于秋日的傍晚,使得恬静的时光,充满了不一样的情趣与韵致……有人在唤晚餐了,离开这段有着百年香气的石碑,走向餐桌,今晚,谁的晚餐还能百年飘香,再次温润心灵?

(作者系永平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张海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