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赞!昆明市获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2:01:59  来源: 云南网

  4月16日,昆明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12月,昆明市促进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工作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充分肯定,获评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一。在今年4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授牌仪式上,昆明市领取了“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奖牌。

  据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杨明俊介绍,昆明市自2017年成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提振文旅消费等政策,三年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近1.5亿元,有效拉动文旅消费6.5亿元。2020年,为积极应对疫情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昆明市率先为214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8949.6万元,对减免门票的A级景区补贴8788.55万元、对重点文旅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贴息1811.46万元。

  杨明俊说,昆明市通过对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包)车的自驾游客予以补助,对文旅新产品企业予以奖补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有力助推了全市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回暖。2020年,昆明市累计接待游客1.36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73.17%,高于全国25.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900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69.53%,高于全国30.6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促进文旅消费

  入选“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近年来,昆明市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旅游发展要求,全面推进“旅游革命”。派拉蒙、融创等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和品牌落户昆明,建成了一批超大型冰雪海洋旅游综合体和大型城市旅游综合体。

  培育形成春城文化节等30余个活动品牌,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超过1.4万场,惠及观众超过400万人次,承办大型体育竞赛10余项,吸引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推出闻一多公园、盐隆祠、马家大院等一批精品庭院剧场和以少数民族风情为主题的演艺活动,开展系列非遗展示表演活动,让游客“看上一场好戏”。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增设夜间餐饮购物场所,调整公交、地铁运营时间以及公交线路,形成夜游景区、夜间商业街等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伸消费新时段,形成了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被评为“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构建文旅消费良好环境

  旅游投诉5分钟响应、24小时办结

  着力提升文旅消费便捷度。全面建成布局完善的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进各类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实现4G全面覆盖,支持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并充分利用移动支付、刷脸支付等方式,让文旅消费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全力推动智慧旅游发展。推动一批博物馆、景区和非遗项目积极引入5G技术和VR/AR等新技术,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推出“云展览”“一部手机云品荟”等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智慧化文旅消费体验。推动“一机游”与昆明智慧旅游的有机融合,实现“一机在手、畅游昆明”。

  拉动入境游客文旅消费。发起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加大昆明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宣传,设立昆明旅游海外营销中心,有效促进了入境旅游接待量持续增长。

  打造放心文旅消费市场。推行旅游投诉5分钟响应、24小时办结,30天无理由退换货,建设行业诚信体系,持续实施“红黑榜”制度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全市文化旅游消费环境。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