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外商投资】第77期:自贸区昆明片区发布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57:59  来源: 云南网

  导视:

  ◎我国着力打造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巴西以加速推进私有化进程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

  ◎上海市政协召开重大课题调研外资企业座谈会

  ◎自贸区昆明片区发布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为打造吸引外资新格局

【全国国情】

  【我国着力打造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4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美国工商界领袖视频对话会上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是把国内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形成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稳定支撑;另一方面是进一步主动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61%受访外资企业计划近期至中国投资】

  4月14日,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发布61%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在其近期全球投资计划中中国是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作为2020年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在疫情冲击下率先复工复产,并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使外商投资预期更稳,信心更足。

【周边国情】

  【巴西以加速推进私有化进程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

  4月12日,为加速推动巴西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吸引私人及海外投资,巴西国家民航局对22个机场为期30年的特许经营权进行拍卖。自2011年以来,为进一步吸引外资,巴西政府便推出“投资伙伴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包括将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推动巴西市场化、弥补财政赤字等内容。巴西央行预测,在推动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下,2021年巴西吸引外资有望恢复到600亿美元水平。

  【英国资本管理行业高度看好中国市场】

  4月13日了解到,英国资本管理行业十分看好中国市场。英国萨默塞特资本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多米尼克·约翰逊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持续深化、市场机制良好,将为外国股票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目前该公司正加紧制订于上海开设代表处计划,并计划在未来投资一家信托公司。

【周边省情】

  【北京:外商投资者可单独设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4月12日,为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北京市发布《北京市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办法》,首次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鼓励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组织、经营和发布国际领先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并在全市范围内开放人力资源市场,允许外商投资者单独或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在北京设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上海市政协召开重大课题调研外资企业座谈会】

  4月14日,上海市政协召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市场化力量参与机制”重大课题调研外资企业座谈会。会议就数字化企业怎样科学建立市场化力量参与的机制、平台和渠道,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进行讨论。麦肯锡、迅达(中国)电梯、欧姆龙(中国)、埃森哲(中国)、罗氏诊断产品(上海)等外资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健全企业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机制模式、强化数字化转型中的政策供给、实现数字城市的革命性重塑等话题谈思路、提对策、找路径。

  【2021年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新增外资项目同比增长59%】

  2021年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园区新增外资项目89个、同比增长59%;新增注册外资8.2亿美元,其中注册外资超1000万美元的项目达14个,保持历史高位。外资持续加仓的背后,是因为苏州工业园区从监管举措、人才支持、开放政策等方面全面营造规范、透明、简便的外商投资环境,用招商队伍的专业能力及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外资引进保驾护航。

【云南省情】

  【自贸区昆明片区发布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为打造吸引外资新格局】

  4月14日,为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发布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对于加大引进外资措施作明确规定,如对当年实际到位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按其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3%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等,为深化自贸区昆明片区对外开放交往合作,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供良好条件。

【政策解读】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解读】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加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坚持重点产业促进和共性产业发展相结合、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相结合、扶持增量和优化存量相结合,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细则适用于工商、税务、统计关系均在中国(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符合国家、省、市、区产业指导目录鼓励、允许类范围的企业及机构。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项目,经认定后可实行“一事一议”。

  二是细则分别从招商引资、产业投资及保障措施三方面对招商产业进行规划,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细则针对引进外资部分增加相关招商鼓励政策条目,并设置对引进外资招商中介奖励条目。(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