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跳脱“翻案戏”俗套 孟冰话剧“千年一梦”说汉武帝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0:0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跳脱“翻案戏”俗套 孟冰话剧“千年一梦”说汉武帝

  经过三年筹备,著名编剧孟冰的新作《千年一梦—汉武大帝》将于4月23日至24日在上海美琪大戏院首演,随后于6月11日至13日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秦皇汉武”可能是被历史评价丰功伟绩最高的两位皇帝,秦始皇的争议还比较多。写汉武帝刘彻的影视剧和评书戏曲也都有很多了,所以汉武帝对于观众来讲并不陌生。而孟冰编剧的这部话剧并没有重讲这些故事。在话剧舞台上,观众将会看到一个有别于前人讲述的带着新鲜感的“汉武大帝”,而这部作品亦跳脱了“翻案戏”的俗套。

  在孟冰看来,创作《千年一梦—汉武大帝》时自己并没有想否定汉武帝的丰功伟绩,只是将汉武帝的晚年回归到正常人普通情感下,描写出当他想起那些被自己杀掉的冤魂时,有点胆战心惊的愧疚和惶恐心态。在查阅大量资料后,孟冰通过几个梦游的片段,让汉武帝和往日已经死去的那些王公大臣、妻妾嫔妃在梦中相见,那些灵魂生前的恩恩怨怨借机得以展现。这些历史瞬间勾勒出了一条汉武帝人生走上巅峰的曲线,也描绘出汉武帝人生的多彩:有时是灰色的消极,有时是黑色的决绝,有时是鲜红的炙烈,有时是深蓝的犹豫……

  很长时间以来,历史剧有两个创作方向,一种是在平铺直叙堆积史料中讲历史故事,同时也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讲述,被称为“翻案戏”。另一种方向就是除了单纯历史故事的表达,又陷入另一个怪圈,即影射现实。但《千年一梦—汉武大帝》没有进行所谓“以史为鉴”“借古喻今”的创作,这些都不是剧作家孟冰的本意,他在剧中只是写了一个到老年的皇帝不断惊叹,不断猛醒,不断忏悔,直到最后给自己下了一道“罪已诏”,平抚自己的灵魂,也是向先帝和祖宗们做一个交代。这样的心态似乎与他生前的胸怀、志向和谋略不一样,但却是撕开他人性中一个缺口,借以观察到他内心深处一个隐秘角落机会。也彰显了创作者不断反思自己的心态:“历史上不少的帝王都是极为怕死的,为什么怕死?无非是贪恋生前的荣华富贵,害怕死后的冤魂纠缠。如果人的生命可以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也许有很多事情我们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这种惋惜和遗憾才是今天重新审视历史的视角和心态。”

  汉武帝在开场和结尾是活在现实中的人,中间部分他请人做法事,变身“魂”跟冤魂对话,在人为造就的“梦境”中审视自己。而此时的汉武帝对这些人物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不仅讲述了历史已经发生过的真实,而且也让他对自己先前的行为进行忏悔,甚至还可以让他在此时此刻立即纠正以往的过错,为被他错杀的冤魂平反昭雪。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这位君王还原成为一个正常人,有着正常的精神、普通的情感。人物心理及其性格的变化,以及人性的多面性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同样,在这部戏中,即将带来一些新鲜感的是《千年一梦—汉武大帝》的呈现方式,演员读台词时既是古时的又是今天的,既是诗化的又是生活的,将为观众呈现一种虚实空间,并带来更多思考。(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