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投资1.5亿元 昆明晋宁建成6.2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7:06:26  来源: 云南网

晋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昆明市晋宁区自“十二五”以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国家、省、市各级项目资金,实际投资15068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近6.2万亩,提高农业基础设施,促进晋宁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建设高标准农田,既要把耕地、道路、排灌渠道、机井、防护林等通盘考虑,合理安排,以达到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条件,更好地满足农业生产需要,还要重视土地平整,改良土壤,提高耕地质量地力,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和水土保持,方便田间机械化作业,便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提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工程;田间道路工程要从适应当地地形地貌条件出发,从方便农业生产与生活、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和节省道路占地等方面综合考虑;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有利于改善农田周围的生态环境,防止或减少自然灾害,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促进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也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辅助工程。

  晋宁区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宝峰古城片区建设面积5600亩,主要建设沟渠及机耕路,计划投资840万元,将有10余家较大规模花卉企业及1000余户农户受益。

  正在施工中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宝峰古城片区,工人正在进行排灌沟渠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建设工程量的50%左右。花卉种植是晋宁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云南青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坚在晋宁区宝峰街道种植玫瑰已经有7年了,公司占地80亩,主要业务以国外新品种试种为主。目前试种品种有30多个,年产值2000多万元。李坚对我们说,原来,道路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基地的道路比较窄,一到雨季,大车、重车几乎都进不来,拉进来的基质块也抖散。送花出去的时候道路颠簸,使花瓣造成机械损伤。以后路修起来了,就都好了。这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到了企业门前,让李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今年大货车进得来以后,他还打算建设高标准大棚,转变种植方式,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高标准进行农田建设,晋宁区加强领导,建强队伍;突出优势,规模布局;乡级参与,释放活力;建立档案,上图入库;调动群众、参与监督,建设成效显著。“十二五”以来晋宁区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个,实际投资15068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近6.2万亩,目前另有10100亩正在建设中,到今年年末,晋宁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将达到7.2万余亩,项目区农户人均每年增收168元。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刘 磊 王永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