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商务印书馆推出“战争与战略名著译丛”首本反思“一战”起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0:13: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印书馆推出“战争与战略名著译丛”首本反思“一战”起源

 

  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欧洲乃至全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约6500万人参战,2000余万人受伤,1600多万人在战中失去生命。自这场战争结束,探寻战争起因,避免灾难再次发生便成为各国的相关研究者和爱好和平人士共同致力的事业。一战起源研究迄今已经有近百年历史,产生了汗牛充栋研究成果。近30年来最值得称道的作品,当属20世纪最优秀的国际史研究者之一詹姆斯·乔尔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第三版)新书对谈会12日晚在涵芬书院举行。该书中文版日前由商务印书馆推出,并登上2021年2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榜单。

  参与对谈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梅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原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徐弃郁三位嘉宾一致认为,该书充分代表了一战起源研究在当今所达到的高度,是一部集大成之作。它的研究主题涵盖广泛,既包括危机处理、联盟体系、外交方式、军事战略、国内政治等“高级政治领域”,也包括对帝国主义竞争和经济动因的考察,可使读者对一战起源形成全面的总体认知。此外,乔尔还极为注重1914年的欧洲社会心态对大战爆发的影响,引领了新的研究方向。

  在于铁军教授看来,乔尔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堪称一战起源研究方面迄今最优秀的单卷本成果。因该书在自身的分析外,还综合考察评析了近百年来主要的一战起源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新的阐发,它的“集大成”性由此得到体现。在一战起源研究领域,乔尔因首次提出需要研究那些“未言明的假设”(the unspoken assumptions)而广受关注,简而言之,这一名词是指那些在暗中影响决策者行动,却又并不显而易见的因素。这其中包括社会思潮、被普遍接受的价值观、深刻扎根于决策者和民众心中的观念等在以往研究中被忽视的重要变量。乔尔对此的阐发对于任何后续研究者而言都是不可忽视的。

  徐弃郁研究员表示,一战起源是近现代史研究中最复杂的问题之一。英国史学大家詹姆斯·乔尔的这部经典之作将浩瀚纷杂的史料与争论变成了清晰的分析结构,文字间透出的从容、深邃和高度的常识感令人叹服。

  梅然副教授则指出,该书第二版出版于1992年,两年后乔尔便与世长辞。如果这部经典的更新随乔尔的去世而终止,便太过可惜。幸运的是,2007年,当代著名外交史、战争史专家戈登·马特尔对该书又进行了新的补充和扩展,加入了自第二版出版十余年来很多新发现的史料和新的研究成果,使这部经典著作继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英国著名历史学家迈克尔·霍华德在乔尔去世后评价说:“他坚信,历史是由人而不是由无情感的力量创造的。他也认为,除非也了解塑造人们思想的影响,否则就无法理解人们为什么这样做。”对于想要理解一战起源的广大读者而言,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是商务印书馆“战争与战略名著译丛”出版的第一本。该译丛计划将国外有代表性的战争与战略研究著作分门别类、较为系统地加以翻译引进,供国内学术界和一般读者参考。对战争原因的深入剖析、对战争和危机决策过程的清晰了解、对战争残酷性的切身感知、对战略思维的严格训练,有助于止战与维护和平,使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这也是商务印书馆组织翻译本译丛的宗旨和目的。据悉,该丛书其他选目在未来几年会陆续推出。(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