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⑪】晚归早起敢争先,扮靓家园扬新风——记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50:00  来源: 云南网

 

  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没有“白衣天使”那么瞩目,“一个簸箕,一把扫帚”就是全部,他们的岗位不如医院救援现场那么轰轰烈烈,但他们却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街头巷尾遍布一个个默默弯腰工作的身影,朴素的黄马甲闪着勤劳的光,照亮城市的黑夜,守护城市的清洁。他们就是环卫工人,同样是一线最美“逆行者”。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成立于1979年,作为一支近六成队员都是女同志的“娘子军”队伍,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坚韧、勤劳等美好品质,牢记“四字工作法”(即:勤、清、细、情),弘扬景洪市环卫新风,促进景洪市环卫新发展,谱写了景洪市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环卫新形象。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加班加点不言累,兢兢业业守好岗

  每天凌晨4:00,当人们还在温暖的梦乡酣睡时,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的环卫工大姐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清扫保洁工作中,加班加点是常事,特别是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景洪市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卫生保洁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从凌晨4:00到晚上10:00,连续18个小时不间断地清扫保洁已经让人疲惫不堪,但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向社会各界展示景洪市良好的城市卫生形象,环卫工大姐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有时甚至要干到夜里12点才算结束一天的工作。对此,她们没有半句怨言,一直勤勤恳恳、本本分分,坚持守好每一班岗。一年365天,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们都没有假期,始终坚守在每一条街道,默默地为环卫事业奉献着。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是一个苦、脏、累的行业,天天与垃圾打交道,又脏又累不说,呛鼻的臭味更是让人难以忍受。但环卫清扫队的队员们却每天都要与之接触,充分展现了环卫工人不怕苦、不怕脏的优良作风,苦干、实干的工作本色。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疫情面前不退缩,大街小巷传大爱

  疫情防控期间,在物资比较匮乏的情况下,环卫工人还需承担隔离区的垃圾收集和城市消毒工作,虽然他们的工作不如“白衣天使”、军人等受人瞩目,但同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当时,环卫清扫队里有一个50岁的大姐,名叫杨红琳,在疫情肆虐之际,她主动向队长请缨,负责起了废旧口罩收集点的消毒工作。每天,她都要和搭档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景洪市的大街小巷,背着16升的消毒桶来回作业,保证每一个废旧口罩收集点每天不少于3次的消毒工作,其中的苦累可想而知。

  环卫女工钟秀琴在清扫保洁作业时看见路边摔倒了一位老人,好心的她没有多想,当即走过去扶起老人,并把他送到下榻的酒店大堂休息,之后就继续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工作。谁知,这位老人却在之后几天因发烧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疑似新冠肺炎感染。作为老人的近期直接接触者,钟大姐按要求居家隔离。在隔离期间,钟大姐不幸发烧了,第一时间,她马上通知了清扫队的队长,在等待诊断结果的时间里,队长曾问她:“现在是特殊时期,你后悔扶起那个老人吗?要是你也被感染了怎么办。”而钟大姐却摇摇头表示:“不后悔,无论怎样,我还是会去扶他的。”幸好,后经诊断,钟大姐只是普通的发烧,隔离期满后,她就又回到岗位上默默工作。

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在环卫清扫队全体女工的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下,景洪城区的环卫保洁水平不断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得到了有力保障,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一系列的重大活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披星戴月帚挥忙,汗水透衣裳。秋冬春夏辛苦,迎烈日,伴寒霜。街道净,巧梳妆,赞声扬。美容天使,扮靓家园,大爱无疆。”这就是景洪市环境卫生管理站清扫队女工们的真实写照,这就是巾帼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