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鹤庆:“五个抓实”扎实做好乡镇党委换届筹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21:28:01  来源: 云南网

  连日来,云南省鹤庆县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目标,以五个“抓实”为抓手,扎实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各项工作。

  抓实组织领导 确保换届工作保障有力

  乡镇党委换届帷幕拉开后,鹤庆县及时成立了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县委常委联系乡镇工作制度,11名县委常委负责联系并指导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并由县人大、政协领导带队组建了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对换届风气和换届纪律进行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乡镇也分别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抓实动员部署 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鹤庆县于2月19日组织召开全县组织工作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及时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了换届选举的总体要求、时间安排、主要任务和工作流程等,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明确”。同时,组织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对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换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专题学习换届法律和政策依据,确保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有章可循、依法依规。

  抓实人才储备 确保换届人才储备到位

  鹤庆县着眼于新时代对乡镇领导干部的新要求,突出“凝心铸魂”,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过鹤庆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走一条长征路、过一个长征村、秉一颗初心”,锻炼身心、磨炼意志、锤炼党性;坚持“学习提能”,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依托沪滇帮扶项目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谋划发展、干事创业的能力;突出“实践炼才”,有针对性地选派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工作,不断丰富群众工作经验,提高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为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有效避免了换届时对干部的“急拿现用”。

  抓实分析研判 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县委领导深入各乡镇全面了解掌握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履职表现,通过全方位、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换届存在问题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为乡镇领导班子“把脉”,替班子成员“画像”;同时,按照省州关于选优配强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要求综合分析研判情况,及时调整配强9个乡镇党政正职,并按时完成了“五方面人员”进班子和届末考核作、乡镇党代表选举等工作。

  抓实换届纪律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建立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每周一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党委换届过程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和情况,要求及时报告县委;强化宣传教育,及时组织开展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件集中学习,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上,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形成高压态势,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换届纪律,禁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发生;加强换届形势分析研判,对影响换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换届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换届依纪依规进行。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