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大关县运用“一案双预审”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9:00:13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大关县运用“一案双预审”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廉 通 基 层

“你们办理的这个违纪案件引用条规不准确,请在正式移送审理前按照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近日,昭通市大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开展预审时对该县某乡镇纪委办理的一起案件亮起了“黄牌”。

为全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提质增效,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乡案县审、查审联动的“一案双预审”工作机制,在定性精准的基础上,客观分析被调查人行为违纪违法程度,力促案件质量提升。

在案件移送审理前,纪检监察室从证据是否充足、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完备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堵住审查阶段易犯、常犯问题的漏洞。

随后,案件审理室对审查调查报告进行预审,倒逼案件承办单位回头查找、审视案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审查报告存在的表述不清、责任区分不明、要件缺失等问题提出书面预审意见,并督促案件承办部门按照书面预审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引导取证。

据了解,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案件预审32件,提出整改意见24条。

此外,该县还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案件评审领导小组,抽调委机关精通审理业务、法律法规的干部组成评查组,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围绕事实认定、定性、量纪、程序、手续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全面“体检”,对存在案件质量问题的案件承办部门,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整改。

“案件质量是衡量审查调查效果的标尺,必须要树牢案件质量第一的理念,严把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力争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昭通市纪委监委

作者 / 吕昭黎  

编辑 / 李雨施  王文锦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