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云视角】突飞猛进!2020年云南版权作品登记排名跃入全国“数量过万”第二梯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0:02: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版权局发布了《关于云南省2020年作品登记情况的通报》,通报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省作品版权登记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今后的重点工作。

 
策马扬鞭一日千里
 
2020数量增长8

2020年对于云南版权管理工作来说,是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它是检验版权社会服务新举措实施之后成效的第一年。令人可喜的是,截至2020年12月,云南版权登记系统上线运行满一年,这一年云南年度作品登记数量首次突破一万件大关,总数达11129件,跃入全国版权作品登记数量排名过万的第二梯队省份,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全年版权作品登记共计11129件,其中文字作品1970件、摄影作品2683件、美术作品3951件、音乐作品167件、工程设计图3件、类似摄制电影方法创作的作品1376件、模型2件、其他作品6件,录音制品318件、录像制品653件。

 
11129件,意味着什么?
 
用这几个维度来说明

从登记数量看,云南的作品登记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云南作品登记总量为1160件,在2018年326件基础上同比增长260%;2020年登记总数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9969件,同比增长860%。2020年作品登记数量接近2019年以前我省作品登记总量(5833件)的两倍。

    从登记类型看,作品登记在不断呈现多元化发展。全年登记作品包括美术、摄影、文字、类电、录音、录像、音乐等十个类型,涵盖了所有的作品种类。登记数量排名前三的是美术作品(3951件)、摄影(2683件)、文字(1970件),占登记总量67%。

    从登记属地看,大部分州(市)的登记总量都有较大提升。昆明市、红河州、丽江市、曲靖市、文山市、大理州的登记数量排名州市前六位;呈贡区、西山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玉龙县在县(区)中排名前六。

    昆明、丽江、红河三个州市作品登记数量增长10倍以上,丽江市、红河州增长速度最快,分别实现2019年登记总量25倍、20倍的增长。

 
多管齐下击中要害
 
2020扎扎实实工作

短短一年,版权登记实现了质的变化,登记数量突飞猛进增长的“秘籍”是什么?

    建成运行“云南省版权登记系统”功不可没,作品登记“一站式”服务全部线上完成。

    著作权人不用携带材料到版权部门来回奔波,“取证”时间大大缩短。这是云南省版权登记系统2019年12月建成运行后,给著作权人带来的最大好处。云南辖区内著作权权利人只要在网站进行实名登记,按照作品登记流程提交材料,即可从申请到发证都在互联网完成。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先进手段,将繁琐耗时的登记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极大提高了全省著作权权利人登记作品的积极性。

    通过建立委托授权第三方开展版权作品登记的工作机制,加强了版权服务队伍建设,扩大了版权服务覆盖范围。

    2020年初,省版权局将全省版权登记作品的审核工作委托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授权成立17家版权服务工作站,负责本地区版权登记咨询、服务等工作,在云南网、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官网、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放版权登记链接入口,扩大版权登记系统的覆盖面。

    2020年,全省17个版权服务工作站全年作品登记总量6413件,超过总量的二分之一,已成为作品登记的主力军。天之悦文化公司、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出版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市文创协会、丽江市文联、云南音像出版社、昆明乐酷文化传播公司、成名广告园区、文山第一时间知识产权服务部等版权服务工作站逐步成为具备专业性和实效性的版权登记机构。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著作权人,帮助著作权人把版权登记变为触手可及的事情。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和服务站主动出击,走进企业、社区、乡村,为非遗作品著作权人、云南特色IP产品、年长创作者提供上门的版权登记服务,将版权服务延伸到了一线。

    良好的工作机制只是第一步,目标的达成还需要科学的目标和强有力的实施办法。

    自2020年起,云南省版权局要求各州(市)版权管理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确定作品登记年度数量目标,每年对各州市完成登记数量情况在全省范围进行通报。

    此外,对各个版权服务工作站进行年度考核,综合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和服务质量等要素,对考核不达标的工作站取消授权。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地版权管理部门和工作服务站的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各州市推动版权作品登记工作力度。

    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对版权登记数量的增长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2020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宣传节点,推出“版权专栏”、版权公益广告等活动,开展“我为版权打call”、“版权有奖小游戏”等版权宣传系列活动,多种渠道线上线下共同推进,进一步营造了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为版权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躬身自省绝不护短
 
2020存在问题

虽然2020年的作品登记数量有了质的飞跃,但从全国水平来看,云南作品登记总量还有巨大上升空间。

    作品登记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运行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批量申请、批量驳回、分类统计等功能还没有开发到位,系统功能有待提升。

    部分地区的作品版权登记数量少,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迪庆等6个州(市)的作品登记总量尚未突破100件,个别县市的作品登记依然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云南海归创业园公司、昭通市广播电视台、昭通市文联、曲靖日报社、宣威市文联、临沧融媒体新闻社等6个已获批的版权服务工作站,全年没有上报1件版权作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努力新目标

总结2020,云南作品登记取得了喜人成绩,但仍需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云南省版权局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根据国家版权局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云南版权社会服务工作实际,主要在版权登记数量、作品登记系统功能优化、版权贸易开展、版权服务力度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广泛动员各级版权管理部门,力争2021年作品登记突破2万件,继续保持云南作品登记高速增长态势。 

做好版权登记系统运行维护保障,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产业推动等领域的运用,持续开发完善系统功能,实现服务、宣传活动、信息查询一体化。 

积极整合资源,实现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版权交易等领域的运用,不断探索版权线上贸易,实现版权作品的经济效益,反向助推作品登记数量增长。 

建设好版权服务工作站,丰富服务站业务内容,做好版权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作,提升作品登记咨询、审核、服务、维权的专业性,更好服务广大著作权人。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